西班牙:DNA資料庫有助於辨識法朗哥受害者身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些家屬早在戰時已經移民他國,如今自法國、瑞士、義大利與巴西等地飛來布爾戈斯(Burgos),就是為了確認他們失蹤親友的下落。他們認為失蹤者很可能就被埋在此地的七個大型無名塚內。

由失蹤者家屬組成的互助團體「復原歷史記憶協會」 (Association for the Recovery of Historical Memory , ARMH)主席說,目前共有110人交出唾液樣本,可供進行DNA分析與比對資料庫,最快在2009年初可看到初步結果。協會希望在國內繼續推動挖掘大型集體墳場的計畫。

法朗哥在1936年發動政變導致內戰至1939年結束,根據歷史學家估計,交戰雙方共造成超過50萬人喪生。法朗哥獲得勝利後到統治初期,估計有五萬名共和黨人遭到處決,數千人被監禁。

1975年法朗哥去世,西班牙各界心照不宣地把歷史陰影拋在腦後,所有曾在獨裁時期犯下暴行者都得到大赦。近三十年過去了,終於有執政的社會黨推動通過「歷史記憶法」,政府出資協助民間團體在各地開挖墳場。

ARMH在過去八年來,已經從110座墳場中挖出1200具屍骸,絕大部分為法朗哥勢力的受害者。據統計在全國近400個墳場中,應該還有五千具遺骸。而ARHM決定在布爾戈斯建立全國首座DNA資料庫,乃著眼於當年此處聚集了許多運輸工會,曾遭當局政治肅清。而且布爾戈斯在1936年時是法朗哥政府的所在地。ARHM兩年前才開始得到政府補助,他們呼籲在推動新法之外,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來挖掘、辨識受害者。

對於去年通過的歷史記憶法,國際人權組織抨擊,新法除了在街道名稱、銅像等象徵性事物上做文章之外,對於整個獨裁期間罄竹難書的犯罪,沒有任何人受到追究與懲罰。而這一段看似遙遠的過去,也還沒有隨著時間的沈澱,在西班牙得到一致的評價。歷史學家統計,儘管已經有15,000本書籍圍繞這個主題打轉,卻對衝突起因以及該歸咎於何方都沒有定論,右派認為法朗哥拯救了西班牙免於受到共產主義入侵,左派則把自己定位為「西班牙大屠殺」的受害者,大部分教科書下將之定義為同族相殘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