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員擔心赤柬審判可能半途而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法庭觀察員擔心針對前赤柬高層的國際法庭審判,可能半途而廢。

在1975-79年赤柬恐怖統治柬埔寨期間,將近兩百萬人死於非法處決、凌虐、過度勞動、飢荒與疾病。為了處理這段黑暗歷史,在聯合國支持之下,成立了「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The 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要追究高層領導人的責任。目前已經有五名前高層被捕等待審判,他們被控犯下戰爭罪、違反人道罪、種族滅絕罪等重大罪行。

目前國際法庭完成的第一樁審判,對象是前S21監獄領導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當年約有一萬五千人曾被捕進入S21,在內受到嚴刑拷打然後處決,只有屈指可數的生還者得以倖存。康克由在2010年七月被判刑35年,扣抵他已遭羈押的時間,他只需再坐19年牢,便有望出獄。不過檢方與辯方都已經提出上訴,結果應該會在六月下旬揭曉。

不過國際人權組織派出的法庭觀察員,日前表達了對於法庭前景的憂心,在柬埔寨政府強大的政治壓力下,他們懷疑法庭是否真能繼續審判其他候審的高幹。眾所皆知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出身赤柬行伍,許多前赤柬中高階幹部如今在柬埔寨政商圈子也仍動見觀瞻。

對於國際法庭的外籍司法官,一直想要增加起訴其他赤柬份子,洪森長期以來明確表達反對態度,甚至在去年與來訪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面時,直指法庭若想處理更多新案是「不被允許的」。他所持理由是這將危及柬國和平,可能使社會重回內戰狀態。

觀察員另外也先提出預告,若他們的擔憂成真,那麼聯合國與幾個曾提供法庭資金運作的歐美國家都應負起責任,他們從未對柬埔寨政府的強勢做出回應,而這無異於告訴世界:「即使有了聯合國與國際勢力的資源與支持,柬埔寨政府還是能將手伸進法庭內」。英國與北愛爾蘭政府,甫於四月中旬宣布,他們將捐助國際法庭100萬英鎊

不過國際法庭發言人認為以上擔憂純屬空穴來風,法庭仍會持續運作。

目前等候審判的四名高齡被告包括,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全國人大委員長農查(Nuon Chea)、社會事務部長英蒂麗(Ieng Thirith)與她的丈夫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