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卡廷屠殺檔案露曙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最高法院日前裁決,莫斯科市立法院應該重新審酌先前拒絕開放卡廷屠殺機密檔案的決定。讓人們對解密這些檔案重燃希望。

1943年,埋有大批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被德軍發現,德國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這兩萬兩千人的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1987年波蘇兩國歷史學家組成了聯合委員會,調查卡廷事件真相。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當年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

2004年俄羅斯最高軍事檢察官終止對此案的犯罪調查,並將大部分檔案予以密存。從19902004年間累積的調查資料共183卷,其中116份至今仍屬國家機密,不予公開。長年來致力於追查歷史真相的俄羅斯人權團體「記憶」(Memorial)向法院提告,希望公開檔案,卻遭莫斯科市立法院拒絕。法庭認為人權團體無權干涉最高軍事檢察官的決定。

此事一直是波蘇兩國關係的敏感話題。今年恰逢事件發生七十週年紀念,波蘭應邀參加俄羅斯主辦的紀念儀式,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與政治、軍事高層卻因回程飛機失事而全部罹難。為這起七十年前的悲劇再增加慘痛的註腳。如今最高法院的決定,讓人聯想這是否是波俄和解路程的重要步伐。

「記憶」的主事者Yan Rachinsky指出若最終這批檔案可以解密,至少可提供歷史學家、記者與受難者家屬,瞭解當年的歷史真相。也有助於波俄兩國建立穩固而友善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