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檔案揭露巴西軍政府監控社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最近解密的一批檔案中,揭露巴西獨裁統治期間對社會的嚴密監控,連知名足球明星,球王比利(Pele)也曾是軍政府的調查對象。

這批在四月初解禁的檔案,共超過三十萬頁,顯示軍政府的監控非常細膩,以比利為例,他的私人活動、運動與財務狀況都遭到監視。這是政府為了辨識出政權的潛在反對者而致。

這批檔案是由聖保羅的國家檔案館釋出,目的在提供民眾對獨裁歷史更進一步的了解。在1964-85年間,軍政府鐵腕鎮壓左傾異議份子,以及同情他們的群眾。據統計至少有五百人在這段時間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數千人曾遭下獄酷刑、流放國外或褫奪參政權。

當今的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年輕時也曾因是游擊隊成員,而遭逮捕入獄凌虐。她在去年底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職司調查獨裁政權下的人權侵害罪行,但委員會並無起訴加害者的權利。巴西的特赦法為侵害者們撐開保護傘。

在這批解密的檔案中,人們發現除了比利之外,巴西的歌手與作家等也都在軍政府的監控對象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