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強行帶走俄人權團體資料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指標性人權團體Memorial日前遭警方搜索,並強行帶走大批資料。Memorial懷疑這與莫斯科正舉行的史達林歷史研討會有關。此案已經引起國際組織聲援與聯合國的關注。

在警方的強力搜索下,Memorial二十多年的累積成果全被連同電腦一起帶走,包括教育方案的教材,近年來推展的人權工作資料,史達林的恐怖統治,與蘇聯時期政治迫害的史料都沒能倖免。其中最重要的是「古拉格虛擬博物館」的計畫檔案也全被帶走。

聖彼得保檢察官的說法是,這次搜索行動是要調查Memorial與一份反猶報紙文章的關連,此報已在一年前被強制關閉。不過Memorial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與這份報紙毫無關係,這是官方為了箝制他們的工作而羅織的藉口。另有一說則指向Memorial與剛發表的紀錄片「Rebellion: The Litvinenko Case」有關。此片直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倫敦殺害了異議間諜Alexander Litvinenko。

俄羅斯不像同樣有過迫害歷史的德國或南非般,設置跟古拉格相關的博物館。對於壓迫人民的黑暗歷史,官方也從來沒給過正式的評價或定位。然而,俄人近年來對史達林的懷舊崇拜情緒高漲,例如今年公布的一本歷史科教師手冊,把害死數百萬人的恐怖集中營,評定為史達林為了確保國家邁向現代化,而實施的理性效率行為。另外在超過25萬民眾參與的電視台舉行歷史偉人票選中,史達林也高居第三名,只落後冠軍不到兩千票。

相較俄人近年來日漸高漲的懷舊崇拜史達林風潮,虛擬博物館計畫被認為是刺激民眾,重新評價獨裁者的良方。Memorial工作人員拍攝大量集中營照片,錄下證人證詞,還走訪紀錄前蘇聯境內三百多處小型紀念館,這些多由熱心人士自發維護,在國內默默無聞。才剛被調查員訊問九個小時的Memorial主席Irina Fligegji 告訴記者:「虛擬博物館是一種新型態的博物館。參觀者可以同時看到文字也聽著受害者說出自己的故事」。計畫目標是把這些資料放在國家級的博物館內,藉此讓它們成為集體記憶的一部份,也能作為人們真誠瞭解過去的基礎,畢竟歷史並非只有光榮的一面。Flige女士強調:「我們若沒能瞭解、分析過去,就不存在責任問題。現代的政治與經濟生活將會持續暴露其恐怖的元素,所有的舊習慣都沒改變」。

這波對Memoria的突襲,已經引發國內外輿論的關注,俄國人權團體斥責這是無法無天的行動。各國學者聯名也致函總統梅德韋傑夫(Medvedev)表達關心。聯合國也表示嚴正關切,且呼籲官方盡快歸還檔案。聯合國官員認為壓迫人民集會與表達自由的案件在俄羅斯並非個案,近年來克里姆林宮以限制抗議集會、干預媒體、獵捕政治異議者與干擾選舉等手段,大大限縮了公民權。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專家不解為何一半俄人對史達林有好感
俄羅斯歷史人物排行榜中的史達林
俄羅斯教科書評議史達林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