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格萊德人談戰犯卡拉季奇受審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2008/8/1報導

在貝爾格萊德,並非所有的人都對卡拉季奇這位頭號國際戰犯在海牙出庭的電視報導有興趣。在距離卡拉季奇被遞解到海牙之前被關押的拘留所不遠的一個酒吧裡,塞爾維亞人正在看的是足球比賽的電視轉播。

貝爾格萊德的居民密特裡奇對人們沒有太多的興趣觀看卡拉季奇受審的鏡頭,感到很理解。卡拉季奇面對的指控包括策劃斯雷佈雷尼察多達八千名穆斯林成年男子以及男性兒童的屠殺。

密特裡奇說,他不準備看電視上對卡拉季奇出庭的報導,因為用他的話說,「沒有什麼新意」。他還補充說,「我看過對前塞爾維亞總統米洛舍維奇等領導人的審判,我注意到,國際法庭的審判並不公正,這是政治審判。」

卡拉季奇星期四首次在海牙的聯合國特別法庭現身。他在出庭時表示,放棄要求辯護律師出庭辯護的權利。

在貝爾格萊德,也有一些人出於商業原因,很高興電視上有很多對卡拉季奇的報導。

這裡的一家旅行社希望能夠藉著卡拉季奇臭名遠颺的機會,組織人們到他住過的寓所以及他曾光顧的咖啡店、雜貨店等地方觀光。卡拉季奇曾在住所從事另類醫學。圖彼奇是組織這一旅遊項目的負責人。

他說,「那些旅遊者,像他們自己說的,想要看看卡拉季奇以前住過的那棟樓,還有他消磨時光的咖啡店。這是我們組織這項旅遊的原因,並沒有什麼政治涵義。」

當地官員說,正在研究是否把卡拉季奇以前住過的房子對公眾收費開放,或許還將允許人們在那兒過夜。他們希望大量有關卡拉季奇的報導能夠引發人們對塞爾維亞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的興趣,包括它的歷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