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前副總統出席指證泰勒罪行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2008/5/14 BBC新聞網

根據BBC記者的在海牙的現場觀察,當 Blah步入證人席時,他小心翼翼的不敢望向他服從了近20年的主人一眼。他向法庭鉅細靡遺地提供了泰勒血腥的奪權過程以及如何利用童兵的細節。

泰勒受審被起訴的罪名是他支持的叛軍在鄰近的獅子山共和國犯下暴行。Blah被期待在稍後提供更多關於跟獅子山戰爭有關的證詞。他在2000成為賴比瑞亞的副總統,而在泰勒2003年流亡後,繼任成為總統,但也只在位兩個月,到了2003年10月,聯合國支持的過渡政府隨即上台。

Blah是今年一月開庭以來,最高階的出席證人,雖然他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海牙,但他仍表示願意說出所有真相。他在出發之前,告訴BBC的記者:「我並不想把泰勒釘上十字架,畢竟他是我的前任老闆,我個人跟泰勒沒有過節,我們像兄弟一樣的工作,擁有革命感情,所以我不認為我是在背叛他」。

在法庭上,Blah以局內人的身份,詳細地說明了早期內戰中的情況。他是最早的一批為數20名(或更多)在布吉納法索的武裝基地受軍事訓練的叛軍之一,但要到在利比亞組成一個更大規模的軍隊時,他才遇見泰勒。他們訓練的叛軍來自甘比亞、獅子山、菲律賓,所有的支出全由利比亞當局支持。

而入侵利比亞時,三大卡車的武器是由象牙海岸的國防部所提供。而在1990年進入賴比瑞亞時,Blah也曾短暫的被他的黨羽所雇用的童兵所俘虜。他認為這些童兵是聽命行事的被利用,他們的作為既無條理也相當具侵略性。

泰勒的律師表示,如果Blah只是從實陳述,那麼他的當事人並不擔心也不害怕。

在獅子山共和國長達十年的內戰中,上萬人喪生,數千人流離、被強暴等。泰勒因為安全理由,所以從獅子山被送到海牙來受審,但執行審理任務的仍然是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而泰勒對於指控他的十一項罪名包括戰爭罪、反人類罪等一概予以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