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前叛軍首領將出席TRC聽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賴比瑞亞叛軍首領柯奈( Sekou Damateh Conneh)表示他將回國參與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 TRC)的聽證會。

柯奈是現在已經解散的「賴比瑞亞和解與民主聯盟 」(Liberians United for Reconciliation and Democracy , LURD)領導人,已經有超過兩年沒有回國。在接到TRC的邀請函後,他向賴比瑞亞人民保證他在8/28以前一定會回來。

如果屆時成行,那麼這將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TRC一年多來聽取了上千名在14年的內戰中顛沛流離的受難者證詞,卻是首次有軍頭到委員會作證。這個仿效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成立的組織,無權強制要人們出席。

柯奈說他向TRC強調,應該要確保所有曾經在戰爭中扮演積極角色的人們都會出席,即使是那些位高權重的人也不該因此得到特別待遇。他堅持所有的軍頭都應該到場,大家應該向人民解釋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至今為止TRC沒能讓任何軍方或叛軍高層參與,即使是柯奈也沒有保證他出席的確切日期。

柯奈領導的LURD1999年開始反抗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政權,經過四年的內戰後控制了賴國大部分的土地,2003年泰勒與叛軍簽署協定,下台流亡奈及利亞,包括LURD多名將領在內的各方勢力組成聯合政府。柯奈說他將對國人解釋當年成立LURD的過程,他認為若沒有LURD的努力,賴比瑞亞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民主社會。

本站與賴比瑞亞TRC相關的資訊還有
AI報告:在除罪與起訴中拉鋸的賴比瑞亞TRC
賴比瑞亞TRC近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