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前總統被法庭維持原判50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受到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戰爭罪法庭判決,維持對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的50年有罪判決,並應立即執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隨即對裁定表示歡迎。

「獅子山共和國問題特別法庭」(The 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SCSL))上訴庭的法官,於本月26日在位於荷蘭海牙近郊小鎮萊岑丹的法庭上說,基於泰勒的全部罪行,原先的判決是「公平與合理的」,因此上訴庭確認維持對泰勒50年監禁的判罰。潘基文的聲明中說,對於獅子山共和國其及周邊地區的人民來說,今天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的一天。對泰勒的判決是國際司法正義領域一個重要里程碑,它確認了對一個前國家元首因為幫助、煽動和策劃實施戰爭罪及違反人道的依法定罪,傳達了一個強烈信號:所有領導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聲明同時向所有為特別法庭做出貢獻的成員國表示感謝,並呼籲國際社會在該法庭於未來幾個星期內正式關閉之後,繼續支持「獅子山共和國問題餘留事項特別法庭」的工作,以維護和促進法庭留下的重要遺產。
  
於2002年7月開始運作的特別法庭去年4月26日在海牙宣佈,泰勒因幫助獅子山共和國內戰中的反政府武裝部隊而被宣判有罪。 現年65歲的泰勒被控在內戰中犯下了對普通民眾實施恐怖行動、謀殺、強姦、曝屍等多項指控,但在此前的庭審中,泰勒駁斥所有指控為謊言,稱自己受到虛假審判。

泰勒1997年就任賴比瑞亞總統,2003年被迫下台,流亡尼日,隨後於2006年3月在該國被捕。同年6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將泰勒一案移送荷蘭海牙審理。儘管泰勒在母國內戰與統治期間,也犯下諸種人權侵害罪行,但他從未因此有機會在賴比瑞亞面對司法的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