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可能成立戰爭法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賴比瑞亞可能成立戰爭法庭,來審判在1979-2003年內戰期間犯下重大暴行者。

賴比瑞亞司法部長Christiana Tah宣布,賴國已經成立委員會,負責審議「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去年底遞交的總結報告。委員會將評估目前掌握的證據,是否足夠起訴那些嚴重戕害人權者。他們的罪行包括雇用童兵、強暴、凌虐與屠殺等。

自1979年爆發內戰至2003年10月簽署和平協議的二十多年間,賴比瑞亞境內大小衝突不斷,全國三百萬人口中,據估計就有超過30萬人喪命,150萬人流離失所。屠殺、強暴與凌虐讓許多人至今仍生活在陰霾中。不過在戰爭結束後,賴比瑞亞不像鄰國—獅子山共和國,迅速設立「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 SCSL)來審判戰犯,賴國選擇重建優先。幾位在戰爭中滿手血腥的軍頭,如今位居賴國要津。

要到2005年,賴比瑞亞才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各地召開公聽會,收集被害人證詞。並在2009年公布了總結報告。在厚達370頁的報告中,詳細記載了發生內戰中曾經發生的暴行,建議政府應該成立「賴比瑞亞特別犯罪法庭」(Extraordinary Criminal Tribunal for Liberia)來起訴嫌疑戰犯。另外,報告中也列出無須起訴,但在30年內不得出任公職者的建議名單,赫然出現當今總統塞立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她因為曾在內戰初期資助泰勒(Charles Taylor)而遭列名,不過塞立夫為自己辯駁,她是受到誤導,與眾多知識份子一樣,將泰勒當成推翻暴君的寄託,隨後醒悟所託非人。

但也就是塞立夫名列報告中,才讓輿論質疑政府正視報告的誠意。他們認為官方總不能只遵循報告的部分建議如起訴戰犯,而無視其他。雖然目前是否成立戰爭法庭仍有變數,但真相委員會主席Jerome Verdier強調,即使特別法庭真能成立恐怕也是十年之後的事,起訴這些戰犯需要諸多準備:「儘管如此,這是我們無法迴避的目標。只要正義仍然缺席,我們就不能宣稱內戰衝突已經結束」。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賴比瑞亞TRC公佈總結報告(含報告下載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