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啟動TRC後續機制

賴比瑞亞總統日前宣佈,正式啟動Palava Hut方案,作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結束運作後,推動國內和解與持續和平的機制。

在象牙海岸共和國總統、賴國國內部落領袖與各界代表群集下,總統塞立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宣布Palava Hut(按:原意是非洲某種傳統小屋)機制正式啟動,這位非洲大陸地一位民選女性總統指出:「啟動這個計畫是為了推動國內永久的和平與團結,要把過去十年來的國內平和狀態繼續維持下去,以促進本國的民主鞏固」。這個方案將會由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負責執行。

賴比瑞亞長年的內戰嚴重影響了該國的發展,塞立夫上任後宣布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內戰黑暗歷史,2009年委員會提交總結報告,結束運作,報告中建議,由國家人權委員會負責落實各項政策建議。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推動Palava Hut機制,汲取當地傳統文化處理衝突和解的精神,透過在社區與草根組織對話,療癒傷痕並且促進和解與社會團結。

舉例來說,這個機制會提供在內戰中,曾經對個別人民、或對群體造成傷害的犯錯者機會,讓他們坦白犯行,尋求社區居民的原諒,以期能再度融入社會。塞立夫呼籲部落長老、宗教領袖、政黨菁英與公民社會踴躍參與計畫,好拓展此和解方案的影響力。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Boakai Dukuly也指出,這個方案啟動儀式只是整個和解促進計畫的第一步,未來將舉辦方法與操作技術問題的工作坊,宣傳實施方式、保證安全性,Palava Hut的論壇將以真相訴說、贖罪與創傷心理復原為重點。而論壇舉辦地點將巡迴全國,好讓各地的受害者、犯罪者都有機會說出自己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