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TRC公布總結報告第一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賴比瑞亞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he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of Liberia)在一月底公佈了總結報告第一卷,題名為:「Findings and Determinations」共有107頁。

委員會的主要工作在調查1979年1月到2003年10月間內戰衝突中,各方勢力侵犯人權的狀況。在已經出爐的調查結果中,包涵了委員會的幾項重大發現:衝突的根源、衝突對賴比瑞亞社會尤其是婦孺的影響、衝突中的暴行如何違反了國際人道法、國際人權法等。報告中也建議該官方應該起訴犯罪者,舉辦論壇促進國內的和解,以及賠償事宜。

一月底公佈的第一卷分為摘要版與全文版。至於委員會完整的總結報告,預計會在2009年六月底前出爐,提交給賴國政府。包括「國際轉型正義中心」與數個賴比瑞亞公民團體正在加緊趕工,審慎地檢視第一卷內容。

日前,賴比瑞亞司法部才以謀殺罪名起訴了Benjamin Yeaten,這位前賴國保安特種司令部的指揮官是童兵出身,以手段兇殘著稱。也是前賴國暴君泰勒(Charles Taylor)最信任的夥伴之一。他在泰勒倒台後也隨即逃往海外,司法部已經掌握他策劃並參與殺害泰勒反對者的證據,並對他發出逮捕令。

至於泰勒本人,目前因涉入獅子山內戰,而在「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 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 SCSL)受審中,起訴罪名包括違反人道罪、破壞日內瓦公約與其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等11項重大罪行。但他全盤否認這些指控。目前檢方的91名證人已經作證完畢,接下來輪到辯方傳喚證人。預計2010年初法院可做出裁決。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前賴比瑞亞軍頭對TRC發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