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TRC建議成立戰爭罪法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賴比瑞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 TRC)進行的大規模調查顯示,賴比瑞亞人普遍希望能成立特別法庭,來起訴那些在內戰時期犯下殘酷暴行的兇手。

賴比瑞亞的TRC預定運作至今年六月為止,在全國各地展開普遍展開意見調查是他們目前的重點工作之一。TRC發言人James Kpargoi指出:「人們認為應該起訴那些在內戰期間犯下嚴重暴行的人。TRC的工作應符合賴比瑞亞國民的期待,所以這將是我們接下來要推動的工作」。

賴比瑞亞經年累月的內戰從1979年持續到2003年,在數十年間,大小規模的屠殺、利用童兵與大規模的性暴力層出不窮。在全國三百萬人口中,據估計即有超過25萬人喪生,150萬人流離失所。

為了處理內戰遺產,瞭解衝突期間發生的犯罪與對人權的迫害,2006年賴比瑞亞仿效南非模式,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C已收集超過1萬8千名賴比瑞亞人的故事,包括受害者、軍頭們,甚至包括現任總統塞立夫(Ellen Johnson-Sirleaf)

但TRC無權審判行兇者,僅能在最後遞交給政府的總結報告(Final Report)中,建議起訴名單,總結報告預定今年底以前會出爐。TRC的委員認為,那些拒絕與TRC合作、不願悔改與拒絕出席聽證會者,應該為他們對人民行使的暴力負責,因此應該受到審判。

TRC建議,重大暴力案件的兇手,應該在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特別法庭內受審,這個法庭可以設置在首都蒙羅維亞。罪行比較輕微的行兇者,用傳統審判方式即可處理。至於童兵們則應獲得特赦。

賴比瑞亞的鄰國,獅子山共和國也成立了特別戰爭法庭,目前賴國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正因牽涉進獅子山內戰,而在特別法庭接受審判。不過此特別法庭並不會處理泰勒在賴國內戰中犯下的罪行。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賴比瑞亞TRC公佈總結報告第一卷
前賴比瑞亞軍頭對TRC發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