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受害者對四名前高層被訴表示歡迎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四名前赤柬高層在日前終於被正式起訴,當年的受害者對此感到歡迎。

4名年邁的被告分別是前赤柬第二把交椅人物農查(Nuon Chea,前人民代表議會議長)、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前社會部長英蒂麗(Ieng Thirith)以及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ECCC),已於九月中正式以種族滅絕、戰爭罪、違反人道、謀殺、凌虐等罪名將之起訴。

在赤柬政權下失去20名親人的波羅勉省農民施拿說:「我們很開心聽到起訴的事。我們要知道事件背後的真相」。磅通省59歲村民李向當年失去4名親人,他說:「在那個政權底下,我們真的受到很大的傷害。我希望他們受到重刑處罰」。審判預計將在明年中開始。 

也有受害人提及法庭應該盡量縮短審判時間。他們擔心,若被告在漫長的司法過程中去世,受害者們就無法得到應有的正義。法庭則表示,已經安排醫療團隊每天監看被告的健康狀況。

這些候審的前赤柬領導人中,最年輕的英蒂麗也有78歲,最老的英薩利已86歲。赤柬政權的領導人波爾布特(Pol Pot)早在1998年逝世,他生前並沒有為從前的滿手血腥負起任何責任。

4名被告面對種族滅絕的罪名,主要指的是在赤柬政權下,越南人與佔族(Cham)遭到有大規模的殺害有關。柬埔寨文獻中心的資料顯示,當年遭殺害的佔族穆斯林人數約在10-40萬之間,受害的越南人則難以計算。

61歲的佔族婦女賽馬里說:「要看到這些紅高棉領導人受審,我等了很久了。」她當年被迫勞役,包括建水壩以及縫製紅高棉的招牌黑色服裝。她已準備在法庭上供證她父親與兄弟如何被殺害,「這跟復仇無關,我們不要下一代重蹈覆轍,他們毫無理由的殺人。」

這是前S21監獄領導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的判決出爐之後,法庭正式開展的第二宗案件。專家們預估這將是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4名被告目前都否認法庭的指控。不過農察在2009年出品的紀錄片「人民公敵」中曾承認,如果政權認定的叛徒無法再「教育」或「改造」,就會被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