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時期的性暴力議題浮上台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Som Southevy的說法,在赤柬統治期間,她因舉止與女性相仿,而被以道德罪送入拘禁所。她帶著眼淚回憶曾經被官員與士兵性騷擾跟輪暴的經歷。她還被強逼剪短頭髮並穿上男人的衣服,甚至被迫娶妻,十天後官員還來調查是否行夫妻之實。她說如果不聽令行事就會沒命,很多跨性別者都沒能熬過暴政統治,她是少數幸運存活下來,今天能說出自己故事的人。

在她的律師Studzinsky看來,Som Southevy挺身而出,戳破了赤柬時期沒有性暴力的迷思。身為第一個提出性暴力訴訟的代表人物,她們希望可以帶動更多當年的受害者站出來,幫助外界看清歷史真相。Studzinsky指出,Southevy受到的待遇可以被歸類在強暴罪的範圍內,因為所有的行為並沒有得到當事人的同意,而且是在另一方的威逼下進行的。而且雖然這次的國際法庭審判,並沒有特別處理性暴力的問題,但Studzinsky覺得法庭應該有空間把此類犯罪納入違反人道罪來審理。

Southevy跟其他上千名柬埔寨民眾一樣,登記要成為國際法庭審判的民事訴訟方,所有柬埔寨國民都有資格參與登記,可擔任證人或提供相關資訊。另外法庭審理範圍內的罪行之直接受害者,也都可以登記成為訴訟當事人。這個新制度的執行細節雖然還沒完全公布,但已經確定的是,當事人將有權完整的參與整個司法過程,包括聘用法律代理人、使用檔案等。這個制度的設計具有相當的教育意涵,讓民眾瞭解訴訟過程以及人們合法可擁有的權利等。特別法庭內編制的受害者部門將會協助民眾撰寫訴訟狀以及提供各種協助。

到九月初為止,法庭已經收到了一千八百多份申請函。在即將登場的前S-21監獄領導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常被暱稱為Duch)的審判中,法庭已經接受了28人的申請。他雖然已經在八月中被依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起訴,但因為檢察官還想增加其他罪名,開庭日期可能得被延到十一月。

在Southevy發聲之前,在檢討整個赤柬暴政時,性暴力是非常邊緣的議題,相關調查很少,而且在當事人害怕曝光的情況下,這些研究從來沒有訪問過被害者。一名專門為暴政受害者提供諮商輔導的精神醫師說,那段時期的性暴力長年來是個禁忌,他雖然知道有很多受害案件存在,但卻沒遇過任何當事人。對女性受害者來說,事件本身造成的創傷,以及文化上認為被強暴是個羞恥帶來的雙重壓力,使得她們只能噤聲吞下自己的眼淚。

而人權團體認為處理Som Southevy的案件,不但是追求正義。也有助於處理今日性暴力在當今柬埔寨愈發嚴重的問題。但在社會的傳統壓力下,後續是否有人可以繼續挺身指證,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