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法庭檢察官內訌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所指派的外籍檢察官因為與柬籍同僚,在是否起訴更多人之議題上,遲遲無法達成共識,而要求法官介入。這是國際法庭運作兩年多來,外籍與柬籍人員首度公開衝突。

正式文件「不同意見書」的出現,讓外界意識到,法庭這下真的面臨嚴重的問題。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是為了追究前赤柬高層的責任而設立,在赤柬執政的1975-79年間,約160萬人死於非法逮捕、處決、飢荒、疾病與勞動過度。目前有五名前高層在押,他們以違反人道罪遭到起訴,等候審判中。外籍檢察官Robert Petit認為應該起訴更多人,來為柬埔寨當年淪為人間煉獄負責。但柬籍檢察官Chea Leang並不同意,在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下,Petit要求法官介入調停。

類似這樣的衝突其實一直存在,法庭雖然由聯合國支持成立,投注資金的也大部分是先進國家,但本質上仍是柬埔寨法庭。柬國政府追求正義的決心一直為外界懷疑。許多現在政府內的高官以前也是赤柬成員,如果起訴範圍擴大,可能會撼動不少人。不過持續關注審判庭運作的國內外組織都表示,審判案件的多寡將與法庭的可信度密切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