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紅色高棉領導人初步聽證結束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6/30報導

紅色高棉的前國家領導人喬森潘承諾,將如實說出柬埔寨在紅色高棉最高領導人波爾布特領導下沉淪到覆滅的情況。對喬森潘和其他三名領導人的審判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聽證。這些人被控犯有種族滅絕和其他嚴重的罪行。

*喬森潘承諾說出真相*

前國家領導人喬森潘在法庭的初步聽證上說,他會如實說出紅色高棉統治期間所發生的事。這個戰爭罪法庭得到聯合國和柬埔寨人民的支持。

據金邊的戰爭罪法庭估計,紅色高棉1975到1979年統治期間有多達220萬人死亡。

喬森潘在高棉的法庭上講話。他通過法庭的英文翻譯說:我個人不清楚所有的事情,但是我會儘可能說出真相。

喬森潘承認,柬埔寨人迫切需要知道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他通過法庭英文翻譯說:「我認為,對於我和那些渴望知道1975到1979年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柬埔寨人而言,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

審判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可能在9月前。這是戰爭罪法庭審理有關紅色高棉罪行的第二起,也很可能是最後一起案子。

和喬森潘同列被告的還有被稱為「二號兄弟」的農謝,他被認為是紅色高棉的主要理論家,前外交部長英薩利,以及英薩利的妻子、社會事務部長英蒂麗。這四名被告都否認犯有種族滅絕,反人類罪等重大罪行。

*農謝年老體弱希望快速審判*

農謝的律師維克多.科佩對法庭說,農謝是個老人,因此農謝希望快速審判。科佩說:「比快速結案更重要的是,農謝希望這個審判能查明真相;不是在美國或越南歷史課本上讀到的故事,而是事實,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真相,這包括他對共產政權統治期間一些事件的看法;這些真相還包括越南在這段期間的作用,美國轟炸的後果,以及其他重要的相關問題。」

4名被告年紀在79到85歲之間,身體都不好。喬森潘是唯一一位在本星期全程出庭的被告。

1975年4月紅色高棉拿下金邊,1979年1月紅色高棉被驅趕到與泰國接壤的邊界。戰爭罪法庭的任務是要對這個期間發生的罪行提出起訴。

前紅色高棉官員受審 揭開受害者痛苦傷疤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6/28報導

在聯合國支持下,目前柬埔寨正在對製造了大規模血腥悲劇的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進行審判。在他們逍遙法外幾十年後,人們希望對他們的審判可以帶來某種程度上的正義。而對那些受害者而言,審判重啟了痛苦的傷疤,但是也帶來復原的希望。

艾薩女士是柬埔寨少數民族佔族的一位穆斯林,她正在翻閱一本大字本的可蘭經。

頭上戴著深藍色的傳統頭巾,她回憶起她是如何自12歲以來就保有這本書可蘭經的。

在紅色高棉血腥統治的1970年代,宗教信仰遭到禁止,她於是把這本可蘭經用塑膠布包起來,埋在自家院子的地底下。

艾薩說,由於她的宗教信仰使她成為迫害的對象,被迫吃狗肉和豬肉。直到紅色高棉統治結束後,她才敢把這本可蘭經從地底下挖出來。

她表示,要她談起那些共產黨極端分子的所作所為是件令她很為難的事,因為當那些人狂熱地要建立貧下中農的烏托邦時,她的大部分家人慘遭殺害。她反問,如果這些領導人的家人也被殺害,他們難道不會感到痛苦?難道他們沒有家人?

*兩百萬人遇害*

艾薩現在在金邊參加這個對四名前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遲來已久的戰爭罪行審判。就像許多人一樣,艾薩表示,這些紅色高棉領導人的政策,導致了高達兩百萬柬埔寨人遭到殺害。

這四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分別是:曾經擔任國家元首的喬森潘;曾經擔任外長的英薩利;英薩利的妻子–曾經擔任社會部長的英蒂利; 以及綽號叫做「二號兄弟」的農謝,因為他的職位被認為僅次於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

這些人表示,所有對他們的指控都不是事實。這次審判是僅有的兩次審判的第二次,而自己本身也曾經是紅色高棉成員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已經宣佈,這是最後一次審判了。

桑提裡是柬埔寨紅色高棉受難者協會的主席。桑提裡星期一在聯合國贊助的戰犯法庭外表示,這個法庭拒絕受理新的案子,是屈服於柬埔寨政府的壓力。

他說:「所以這真是無法讓人無法接受,而且令人噁心。聯合國基本上違反了自己的國際標準原則,違反了自己的司法獨立原則。我們對柬埔寨官員沒什麼期望,但是我們非常期望聯合國的作為。」

*政治勢力介入*

聯合國這個戰法法庭的幾名外國成員為了這項衝突而於今年六月辭去他們的職務。戰犯法庭官員則否認有任何政治勢力介入。

在星期一審判的頭一天,幾百人獲准進入現場參觀審判過程,其中包括艾薩女士。

不論是否有更多的紅色高棉領導人被繩之以法,但是很明顯的是,那些實際負責殺戮的較低層紅色高棉官員,將永遠不會受到審判。

但是評論人士同意,能夠在這麼多年後在戰犯法庭看到任何一位紅色高棉領導人受審,仍然是朝著協助受害者復原的一步。

對艾薩來說,艾薩表示,只有這些人全都被判有罪而且餘生都被關在監獄裡,才算是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