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南女學生聖誕惡搞蔣銅像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4/12/24報導;

輔大生又惡搞蔣公銅像!明天就是聖誕節,同時也是行憲紀念日,輔仁大學今中午有1群學生自稱「刺客」,以臉書社團揪團,自發將蔣公銅像包裹成聖誕禮物,替他歡慶行憲紀念日,但行卻變成「刑」,原來這群學生是要反諷蔣公頒布憲法,卻忽視人權,高呼「蔣公退出輔大」、「轉型正義」。

包裝紙寫滿「Don’t fogive me」、「暴力獨裁拐進來」,這群不願具名的學生表示,希望透過裝置藝術,要別輕忘蔣中正象徵的獨裁專制、恐怖統治,不要輕易原諒中國國民黨,要他們誠心賠償道歉,並將象徵權威、軍法時代的銅像,趕出輔大校園。

而輔大校方得知此事表示,尊重學生自由發聲權力,但為顧及校容,還是需要盡速善後。1小時後便請工友把裝置藝術拆除,工友一面苦笑說:「沒辦法,拆好過好幾次了!」一面將蔣公身上的飾品移除。
學生裝置過程照片可見此

南蠻,記憶歷史網頁

【只是聖誕節,嗎?】
「欸下禮拜是聖誕節耶,要不要來弄個聖誕老公公」
「哪來的聖誕老公公,蔣中正銅像嗎?」

於是,我們把蔣中正銅像改造了一番。看似散發著佳節的氣氛,看著糖果與不同以往的銅像笑得很開心,銅像彷彿也被渲染了笑得很開心。但是,我們在慶祝的同時是否也忘記了些什麼?

1947年12月25日,由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宣布中華民國行憲。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包含集會、結社等等。理論上,實行了憲法之後,我們應該要邁向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但實際上,在1948年,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實施了,總統權力擴大,而人民的自由被限縮。一直到1991年,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才終止。在這漫長的時間中,多數人噤聲,一部分人奮鬥。

很多奮鬥的,卻都像銅像上頭的紅布,染上了紅色。

聖誕節不只是聖誕節,可以延伸出去談很多臺灣威權時代歷史的問題。而我們卻都一年一年這樣過了。

從引起注意開始,台南女中校園裡面的銅像需要被討論。
威權時代的歷史也是。

照片可見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