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學生端午惡搞蔣介石銅像

資料來源:公民新聞PEOPO2014/6/1報導

【公民記者CH_Lee/輔仁大學報導】

端午將近,各地人民都在慶祝端午節的到來,而在輔仁大學裡,有同學幫蔣介石的銅像慶祝了一番。

輔大同學:「我認為蔣介石的銅像雖然象徵著威權體制,但上次貼貼紙的事件似乎缺少了點文創精神,因此我們用裝置藝術的方式幫銅像增添一些色彩,一方面突顯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地位,另一方面,現在快到端午節了,讓他也感受一下端午節的氣氛。這也可以突顯我們學生對於文創的想像,增加國際競爭力,希望可以藉由輔大的裝置藝術『蔣』的首創作品,讓全台校園內興起一股發揮文創精神的風潮,並落實在學生的創意中。全台的「校園文創裝置藝術『蔣』」將正式開跑!」而輔大學生除了在銅像上布滿端午氣氛的粽子葉之外,還讓他戴了頂斗笠、拿著艾草、貼上黑鬍子,甚至茄子拐杖都出現了!到底為什麼沒有粽子呢?輔大同學表示:因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粽子跟茄子可以一起吃。」我們買不起粽子,只好用茄子。

此外,輔大的學生們還為此次的裝置藝術立了一幅對聯,上聯「黨培一介武夫北伐落難佔台記」,下聯「國育萬石餘孽侵校造神立像欺」,橫批「獨裁威權慶端午」,在創意之餘也展現出他們對於文學與史學的興趣。

恰巧,附近的居民散步至此,好奇觀看,對此行為表示:「要不是之前教官對貼貼紙的學生大罵上了新聞,我還不知道輔大原來有蔣介石的銅像。」而輔大校友對此行為表示:「蔣介石銅像雖象徵著威權統治,但這次的裝置藝術我認為(校方)不用看得太嚴肅,像我輔大畢業後在彰師念書時也會幫孔子cosplay,輕鬆看待就好。」

學生創作照片可見此報導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