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十三年前波國塞裔種族滅絕領袖落網

資料來源:yam新聞2008/7/22報導

法新社╱何世煌 2008-07-22 08:50

(法新社貝爾格勒二十二日電)被控種族滅絕的戰時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領袖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在逃避聯合國戰爭罪行法庭追捕將近十三年之後,塞爾維亞今天表示,維安部隊已逮捕卡拉迪奇。

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的辦公室發表聲明,塞爾維亞安全官員「找到卡拉迪奇的藏身之處,並於今晚將他逮捕」。聲明補充說:「按照與前南斯拉夫罪行國際法庭合作的法律,卡拉迪奇被帶往貝爾格勒交給戰爭罪行法庭的調查法官」。

塞爾維亞總統及戰爭罪行檢察機關拒絕詳細說明這篇簡短聲明,而聲明也沒有透露卡拉迪奇遭到逮捕的時間及地點等任何進一步訊息。然而,要求匿名的戰爭罪行法庭官員表示,六十三歲的卡拉迪奇在塞爾維亞國土上遭到逮捕時「沒有拒捕」,且似乎「心情沮喪」。

卡拉迪奇與其前任軍事指揮官穆拉迪奇因為波士尼亞一九九二至九五年戰爭中,反下的戰爭罪行、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道罪名,在一九九五年遭到前南斯拉夫罪行國際法庭起訴,兩人逃亡至今。穆拉迪奇依然在逃。

卡拉迪奇在一九九零年代初期對波士尼亞的克羅埃西亞人及穆斯林發動野蠻的「種族淨化」行動。這兩個族群無疑認為卡拉迪奇是二十世紀最殘忍的人之一。但是對許多塞爾維亞人而言,卡拉迪奇依然是他們的英雄。他挺身對抗世仇及強權,並從南斯拉夫聯邦切割出獨立的塞爾維亞祖國。

卡拉迪奇的支持者與死忠者組成的地下網絡十分強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導的維和部隊多年來被指責小心翼翼地避開卡拉迪奇最可能的藏身之處,因為他們發動的「突襲」一直似乎毫無所獲。

在逃戰犯前波士尼亞領袖卡拉吉奇落網
中廣新聞網╱謝佐人 2008-07-22 08:09

遭全球通緝的戰犯、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領袖「卡拉吉奇」(歐洲時間)星期一晚上,在塞爾維亞安全部隊的一起突襲行動中落網,現已送交「貝爾格勒」戰犯法庭,準備接受審判。(謝佐人報導)

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領袖「卡拉吉奇」被聯合國戰犯法庭指控,在1992到1995年、前南斯拉夫聯邦境內的「波士尼亞」內戰期間,犯下種族屠殺罪行,據聯合國戰犯法庭描述,戰場形同「人間地獄,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內戰結束之後,「卡拉吉奇」就一直在逃,四處躲藏。據說他曾經藏身在波士尼亞東部偏遠的山洞內,或偽裝成神父隱身在修道院中。

在波士尼亞內戰期間,「卡拉吉奇」曾與國際談判人士交往密切,經常成為國際媒體焦點,但是在 1995年內戰結束之後,「卡拉吉奇」的人生也從此改變,這場內戰造成25萬人死亡,180萬人流離失所,「卡拉吉奇」也兩度被聯合國法庭指控屠殺波士尼亞回教徒及克羅埃西亞人。尤其他被控主導1995年、突襲聯合國宣稱的「安全天堂」「斯瑞布倫尼加」,大肆屠殺了八千多名回教徒,聯合國指控說,這是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殘酷的人類大屠殺。

過去13年來,「卡拉吉奇」一直沒有受到司法審判,上個月,聯合國戰犯法庭特別上訴安理會,要求施壓,敦促「塞爾維亞」加強緝捕「卡拉吉奇」。昨天晚上,在塞爾維亞安全部隊的突襲下,法網恢恢,「卡拉吉奇」終於落網。

種族滅絕是最重也是最難證明的戰爭罪行
yam新聞網 法新社╱郭無患 2008-07-22 09:20

(法新社海牙二十二日電)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領袖卡拉迪奇被指控的罪行之一,是一九九五年於波士尼亞斯瑞布里尼卡集體屠殺穆斯林的種族滅絕暴行,這是國際人道法最重,但也是最難以證明的罪行。

前南斯拉夫罪行國際法庭在一九九五年指控犯下戰爭罪行的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戰時領導人卡拉迪奇,昨天在塞爾維亞被捕,他被指控一九九五年於波士尼亞東部的斯瑞布里尼卡以種族滅絕方式,由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部隊屠殺將近八千名穆斯林男子與男孩。

斯瑞布里尼亞卡大屠殺,是前南斯拉夫罪行國際法庭對一九九○年代巴爾幹戰爭唯一的種族滅絕罪行判決,這項判決已經在去年二月獲得聯合國所屬的最高法庭,國際法庭所確認。

種族滅絕genocide這個字,源自希臘字根genos,代表「人」,字尾cide則來自拉丁字根caedere,意指「殺戮」,genocide被定義為「意在整個或部分摧毀一個民族、種族、人種或宗教團體的故意犯行」。

這個字是在一九四四年由逃往美國避難的猶太裔波蘭人萊姆金所提出,形容納粹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屠殺猶太人的罪行。經由他努力不懈的奔走,一九四八年聯合國為戰爭行為舉行的會議中,確認在國際法下種族滅絕是罪行。

不過,種族滅絕罪行必須是故意犯下「整個或部分摧毀一個民族、種族、人種或宗教團體」。法律專家表示,在法庭中非常難證明種族滅絕罪行,因為必須要能證明其為故意。除非某人實際被要求執行種族滅絕或是能證明,不然很難判斷被指控行兇的人故意毀滅整個或部分團體。

更多相關訊息,請看BBC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