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夜拆除蔣銅像 賴清德:執行轉型正義

資料來源:風傳媒2015/3/22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21日)拆除台南市校園的蔣介石銅像,引發討論。對此,賴清德表示,早在228追思會當天就宣布將拆除銅像,這是在執行轉型正義,沒有「偷偷摸摸」。同時,拆除的銅像都已連夜運往桃園。

21日,台南市府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拆除台南市內14所中小學校內的銅像,雖然得到不少民眾支持,但也有質疑聲浪,甚至在拆除過程中,一度遭民眾阻擋。另外,因為有不少學校事前未接獲通知,校方臨時派人支援,造成國民黨議員批評台南市政府不夠光明磊落,並要求賴應理性溝通、注重程序正義;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在臉書批評賴清德,為了「高舉日本、抹滅民國」才大動作拆除蔣介石銅像。

對於質疑聲浪,賴清德今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早在228追思會當天,就已公開宣布將拆除蔣介石銅像,將政治象徵撤出校園,落實轉型正義,還給校園自由空間,否認「偷偷摸摸」指控。至於校方不知情的情況,賴清德回應,為了避免不必要衝突,也不希望影響學生上課,才選在假日進行拆除工程。

而銅像拆除後,賴清德表示,因為無法證明銅像是民間捐贈的,所以由市府統一處理,已在昨晚全數運往桃園大溪安置,避免不必要衝突;而原本豎立銅像的空間則交由校方自行規劃設計,市府會補助。

兩蔣園區客滿 銅像須暫置他處
聯合報2015/3/23報導
台南市政府前天將市內國中小14座銅像全部拆除,基隆市長林右昌曾在228紀念日宣告蔣公銅像全面退出校園、公家單位,昨天許多市民關心基隆市的進度,教育處昨天表示已完成清查,文化局也請人估價,要把文化局大廳的銅像移走。
教育處代理處長陳淑貞說,經他們盤整,全基隆市的中小學,還留有10座政治雕像,有的半身,有的站的,有的是坐著,他們要等市長指示,才會有下一步。

被點名優先處理的文化局大銅像,文化局長彭俊亨說,這尊大銅像放了30多年,光銅像就高2.6米,寬1.8米,深2.1米,重約1、2噸,請人來估遷移費要9萬多元,是個大工程,他們考慮讓銅像平躺應該可以出得了大門,就不用拆門,也不需裁切,不過還沒試,不知結果會如何。

他們聯絡桃園兩蔣園區,對方告知空間已經滿了,放不下,原來台南市、嘉義政府已經先預定,要半年後兩蔣園區擴大園區才有空間容納「新」成員,文化局研議先撤,將銅像移置到別處保管,等兩蔣園區有位子再過去。

「228」當天凌晨位於基隆獅球嶺公園的蔣介石塑像遭砍頭,3月4日,基隆火車站前的蔣公雕像又遭人噴漆寫上「基隆大屠殺」、「勿忘308」等語,警方至今未破案。

接連兩尊蔣公雕像遭砍頭、噴漆,基隆228關懷協會理事長游祥耀3月8日在海洋廣場228紀念會,當林右昌的面,指留下蔣介石銅像,是對人民的一種挑釁,建議全面退出校園、公家單位,林右昌同意採納,並點名文化局那尊列為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