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讀烈士遺書 薩科奇挨轟

中國時報 2007.10.25  蔡筱穎/巴黎廿四日報導

二戰共產黨員在21世紀初居然成為法國右派英雄,總統薩科奇強迫所有高中生在22日莫蓋(GUY MOQUET)遇難日時都必須讀其與家人的訣別書,引發教師工會的抗議,法國共產黨領導人布菲夫人更對右派重新定義其英雄,怒指政府「隆重的致敬是騙人的把戲」。

 雖然是強調與資本主義為敵的共產黨員,但是莫蓋也參加了二戰期間法國對德國的抵抗運動,1941年10月22日納粹為了報復一名德國官員被三名共產黨員殺害,納粹下令處決50名囚犯,要維琪政府提供罪犯名單,莫蓋是這份名單上最年輕的犯人,因散發反抗德軍的傳單被捕,雖然被判無罪,但因發現他是共產黨員,而以政治犯罪名被關押。

 莫蓋被德軍槍斃時年僅十七歲, 1941年10月21日處決前夕,他寫了一封短信給他的「寶貝小媽媽,我最喜歡的小哥哥,我親愛的小爸爸」,要求家人們必須勇敢。「我即將死去 !」「當然,我願意活著。但是我誠心希望,我的死可以有意義。」他表示,「十七歲半,我的生命很短,我一點也不後悔」,莫蓋唯一後悔的的是離開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