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五月廣場祖母」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獎肯定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1/3/4報導

3月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宣佈將2010年「博瓦尼和平獎」(the Félix Houphouët-Boigny Peace Prize)授於阿根廷非政府組織「五月廣場祖母協會 」(Grand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o),以表彰該組織在反對壓迫、不公正和有罪不罰現象、爭取人權與和平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在1976年至1983年阿根廷軍事獨裁期間,大量左翼人士遭到迫害和綁架,他們的孩子、包括剛剛出世的嬰兒被帶走送交他人收養。「五月廣場祖母協會」的主要任務是就是幫助找回這些孩子,使他們與家人團聚,並要求政府起訴造成這些悲劇的所有肇事者以確保此類侵犯人權的行為不再發生。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對 「五月廣場祖母協會 」獲獎表示祝賀。博科娃說,該組織已使100名年輕人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真實身份,由此糾正了發生在他們身上駭人聽聞的不公平事件,為維護人權樹立了典範。

教科文組織於1989年創建了「博瓦尼和平獎」,以表彰為推廣、研究、維護《聯合國憲章》和教科文組織《組織法》做出重大貢獻的個人、團體或機構。往年和平獎的得主包括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以色列前總理拉賓、巴解組織前主席阿拉法特、美國前總統卡特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