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金髮死亡天使」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有「金髮死亡天使」惡名的前阿根廷海軍艦長阿斯堤斯(Alfredo Astiz)因涉嫌在骯髒戰爭中,涉入多起對異議份子的強迫失蹤與凌虐案,在日前出庭受審。

阿斯堤斯因被控犯下數起罪行而受審,包括殺害17歲的瑞典少女,殺害兩名法國修女,與將受難者家屬組成之團體「五月廣場的母親」(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o)的發起人之一強迫失蹤等。他以天使般的容貌與殘酷冷血的手段而得此外號。他曾公開承認自己殺過人,但認為自己是在掃蕩左翼人士的顛覆行動。他在惡名昭彰的「海軍機械學校」服役,這是軍政府時期令人聞風喪膽的拘禁與凌虐中心。他說:「我們橫掃這些反叛份子。海軍教會我怎麼破壞、安置炸彈、滲透與殺人。我或許曾犯過些小錯,但從大處來看,我從不後悔」。他甚至曾對雜誌誇耀自己是阿根廷殺害記者與政界人物最訓練有素的人。

他因殺害兩名法國修女,法國法院已經在1990年對其舉行過缺席審判。當年兩名修女因對反政府人士伸出援手,而遭到綁架與殺害。另外17名軍官因為涉入這些案件而與他同日受審。受害者家屬沈痛表示:「我們希望他被處以最嚴厲的刑罰:終身監禁」。

十二月初,當他步入法庭時,他昂著頭向一旁的支持者微笑致意。他的辯護律師聲稱,作為軍隊成員,他只是聽命行事,要打擊國內的極端勢力以保護國家。他的支持者則直斥審判是場馬戲團秀:「阿根廷司法並不公平。操縱這個國家的恐怖份子也應當一起受審才對」。

在阿根廷軍政府1976-83年獨裁統治期間,政府以強硬手段掃蕩異議份子,估計造成1萬3千人被強迫失蹤或死亡,人權團體的數字則高達三萬人。目前因涉入骯髒戰爭而等候受審的疑犯共有3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