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將領因骯髒戰爭獲判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將領曼南德茲(Luciano Menendez)因為在骯髒戰爭中犯下的罪行,日前遭法庭判處無期徒刑。

這是現年83歲的曼南德茲獲判的第六個無期徒刑。他目前已經因他案而服刑中。在1976-83年軍政府統治期間,曼南德茲是陸軍第三軍團司令。1976年五月間,他轄下所屬的軍警人員,衝進土庫曼省(Tucuman)北方城市一戶民宅,當場格殺了在裡面開會的五名游擊隊人士。屍體隨後被草草掩埋在一處集體墳場中。

法庭認為本案兇嫌是非法入侵住家,且手段兇殘,因此判決該為此案負責的曼南德茲加重其刑。

根據統計,在軍政府統治阿根廷期間,約有三萬名異議份子遭綁架或強迫失蹤。在最高法院於2005年移除了特赦法保護傘後,阿根廷司法開始積極地處理當年的軍警人員。包括前獨裁者魏德拉(Jorge Videla)、比尼奧內(Reynaldo Bignone)在內,都已前後遭判重刑。而且他們身上往往背負多起案件起訴,這些曾經權傾一時的將領,晚年常在法庭與牢獄間奔波度過。

此外,包括當年情治首腦,或負責將囚犯載運到大西洋上空,然後當場丟到海裡的「死亡駕駛」等指標性案例,近年也都已經被送上法庭,準備為當年的暴行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