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將領波西去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因為在阿根廷骯髒戰爭期間,涉入多起人權侵害重案的前將領布西(Antonio Bussi)在日前因病去世。

這位85歲的前將領,在因為在軍政府獨裁期間,犯下種族滅絕罪而在2008年遭判無期徒刑。不過法官考量他的高齡與健康不佳,讓他在監獄外以軟禁的方式服刑,當時引發受難者家屬與人權團體的抗議。

布西在1975年裴隆夫人主政期間,即擔任政府掃蕩左翼武裝勢力「人民革命軍」(People’s Revolutionary Army)的軍事行動指揮官。裴隆倒台後,他成為圖庫曼(Tucuman)省長,以冷血殘酷手段在軍政府眾將領中聞名。例如他常堅持親自監督處決犯人;為了激勵臨場膽怯的下屬,還曾親自從犯人頸後將其擊斃。有一名曾受布西指揮的警察出面作證,因曾受命處決一名在學校被綁走的16歲少女,從此開啟他成為殺人機器的路途。

1983年阿根廷民主化後,布西原應面對非法囚禁、凌虐、謀殺與偽造文書等罪名起訴,他負責領導阿根廷超過30個秘密拘禁中心,需為至少五百人的失蹤負起責任。但特赦法使他與諸多前軍頭逃過一劫。他在1995年再度當選圖庫曼省長,許多民眾表示,最起碼布西主政期間,該省乾淨且安全。2003年他再度當選該省市長,但在前總統基辛納(Néstor Kirchner)大力清理獨裁遺產,2005年最高法院宣布特赦法違憲後,布西開始面臨一連串的牢獄之災。

但布西面對司法追究責任時,始終認為這是政治迫害,認為這是「在一場對抗馬列主義入侵的正義與必要之戰中,落敗的下場」。根據官方統計,在軍政府獨裁期間,超過1萬1千名異議份子遭到殺害。民間團體估計的受難者數字則超過三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