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將領遭判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曼南德茲在阿根廷軍政府1976-83年掌權期間,是最令人聞風喪膽的軍官。現年80歲的他,當年是第三軍團的指揮官,領導軍隊駐紮在Cordoba 北部的城市五年。這四名左翼反對者當年被抓走後,被帶到 La Perla的秘密監禁中心,當年進去的2200名政治犯只有17人活著出來。

法官宣判時,法庭內的家屬代表忍不住流下淚來,有些人目不轉睛的盯著曼南德茲的表情。法庭外數百人看著大螢幕轉播歡呼慶祝,曼南德茲則完全不為所動。他向法庭表示,當年他的作為是為了抵抗那些滲透國內的共產黨份子。他說,這些人現在仍然隱匿身份活在阿根廷社會中,從前跟現在最大的差異是,這些恐怖份子以前的存在是非法的,現在則假裝是一般公民活在法律的保護網內。即使是法官宣判的前一刻,他仍如此堅持己見。

當年這四人遭殺害後,屍體被丟到街上,假裝他們是死於跟官方軍隊的衝突中,這是當年官方慣用的伎倆。至今只有一人的屍體被家屬領回,其他三具不知下落。

其他六名被告同樣被判有罪,這些前軍官有四人被判無期徒刑,其他三人則得在牢裡待上18-22年。

根據官方統計,在骯髒戰爭中有超過1萬3千人遭到殺害,但民間人權團體的估計是超過三萬人。軍政府倒台後,文官政府曾經頒佈特赦令,讓那些曾經犯下人權迫害案件的軍警人員免於受到追究。但2005年在當時總統的努力下,這道保護傘被宣告違憲。現任總統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 標榜人權立國,矢言加速審理在獨裁時期發生的侵害人權案件 ,這一起案件不管是受審人物或量刑的輕重,都被人權團體譽為追究骯髒戰爭責任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