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獨裁者遭判25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獨裁者比尼奧內(Reynaldo Bignone)因在軍政府獨裁期間曾犯下多起侵害人權罪行,日前遭判25年徒刑。

現年82歲的前將軍比尼奧內被控犯下56件謀殺、凌虐與綁票案件。這些案件主要發生在1976-78年,他掌握阿根廷最大的軍事監禁中心「五月軍營」(Campo de Mayo)期間。同案受審的還有五名軍官,他們也分別遭判17-25年不等的重刑。雖然他們均已屆八十高齡,但法庭裁決他們的刑期不能以在家軟禁方式處理,而必須至獄中服刑。

比尼奧內是獨裁軍政權最惡名昭彰的人物之一。他是阿根廷四名軍事政權總統當中的最後一位,於1982至1983年間在位。軍事政權垮台後,他把權力移交給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阿方辛。他不但下令綁票與凌虐異議份子,為了掩蓋這些罪行,他還在下台前銷毀檔案並推動特赦法,為自己與其他滿手血腥的同僚架起保護傘。審判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共有超過百名證人出庭指證。

法官在一個小型運動場宣判,庭內擠滿了受害者家屬,他們高舉親人的照片目睹這個歷史時刻。法官宣判後,有人噙著淚水,有人則高聲歡呼。擠在法庭外的上千名群眾則歡聲雷動,甚至唱起歌來:「跟納粹戰犯一樣的事也發生在你身上,不管你到了哪裡,我們總是會找到你」。

被告們要求坐在體育場最後方,遠離群眾目光。稍早他們在庭上,仍認為自己當年的舉動是軍事行動的一部份。

1983年才關閉的「五月軍營」是軍政府時代全國最大的集中營。它共有四座拘禁、凌虐與審訊中心,甚至還設有隱密的分娩中心。懷孕的女性政治犯在此產子後,嬰兒會被被強制送給跟軍方有淵源的家庭領養。根據民間團體估計,此地曾拘留約五千名異議份子,只有不到50人生還。

根據官方估計,在阿根廷七年的軍政府獨裁統治下,約有1萬3千人遭到殺害,民間團體的估計受害者高達三萬人。2005年在前總統基辛納任內,最高法院終於宣布特赦法違憲,為阿根廷司法追究黑暗歷史搬開大石,如今阿根廷是拉丁美洲處理轉型正義最力的國家之一。不過舊勢力的反撲也未曾止息,敢於挺身為這些人權侵害案件作證者,人身安全常遭到威脅,甚至日前傳出有證人遭到殺害。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阿根廷前軍事獨裁者因骯髒戰爭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