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獨裁者馬賽拉去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阿根廷軍事獨裁者馬賽拉(Emilio Eduardo Massera)日前因病過世。

得年85歲的馬賽拉是1976-83年軍政府統治阿根廷的三位軍頭之一。他因為在骯髒戰爭期間,涉入多起侵害人權罪行,而在卸任後遭司法審判。包括德國、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都因其公民在馬賽拉政權下喪生,而希望將其引渡出境審判,可惜未果。

馬賽拉是海軍上將,也是1976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裴隆夫人(Isabel Peron)的主力人物之一。軍政府上台後,對左翼人士與異議份子進行大力掃蕩。而身為海軍領導人,馬賽拉更被認為應該為獨裁政權時期,最惡名昭彰的拘留中心「海軍機械學校」(The Navy Mechanical School, ESMA)負責。數千名政治犯被送到此地凌虐與殺害,在經歷毫無人道的刑求後,他們往往被迷昏送上飛機,屍體被扔進河裡。

1985年,馬賽拉被控犯下謀殺、凌虐等罪名而入獄,但他受審時不願道歉,振振有詞的為自己辯護:「沒有必要為自己贏了一場公平的戰爭而辯護。這場對抗恐怖主義顛覆的戰爭非常合理。你訊問恐怖份子的方式不可能跟訊問孩童一樣」。不過因為特赦法,他只坐了五年的牢便得見天日。1998年,他又因涉入強行偷盜政治犯的嬰孩,交給親近軍方人士撫養而遭軟禁。此罪行並不在特赦法的保障範圍內。

在阿根廷最高法院2005年判決特赦法違憲被撤銷後,馬賽拉又被送進監獄,執行無期徒刑的原判決。不過他因年邁體衰,在2002年中風後,法院認定他已經不堪負荷審判,而不用因其他案件繼續遭到起訴與判決。他同樣高齡的同儕魏德拉(Jorge Videla)則沒有如此幸運。雖然已因無期徒刑入獄,但仍得持續接受其他案件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