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再度站上法庭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Jorge Videla)因涉入1976年一起31名政治犯遭屠殺的案件,再度站上法庭受審。

現年84歲的魏德拉患有前列腺癌,但在開庭首日出現的他,看來健康情況尚可負荷審判。他與其他二十多名被告,被控於1976年軍事政變不久後,在科爾瓦多(Cordoba)殺害這批政治犯。根據當年官方說法,這些人是因為試圖逃跑才會遭到擊斃。

本案相較於其他軍政府時代戕害人權案件特別之處在於,這批帶有左翼背景的政治犯是在政變前即遭文人政府逮捕,但他們並未獲得審判的機會即遭殺害。受難者家屬的代表律師Miguel Ceballos之父,也是此案的受害者之一。身為左翼游擊隊「人民革命軍」(People’s Revolutionary Army)的活躍份子,他在1974年因違反「反顛覆法」被捕,他們被帶到離監獄不遠的一處山谷加以射殺。受難者年齡分佈在21-45歲之間。Ceballos的父親要被帶離牢房時,即預感大限已到,他將家中電話號碼留給獄友,希望他們代為通知家人。

在阿根廷1976-83年獨裁統治期間,根據民間估計共有超過三萬人遭到殺害。民主化後,魏德拉與其他軍頭在1985年因犯下凌虐、謀殺與其他戕害人權罪行而遭判刑。但1990年時得到梅南(Carlos Menem)總統的特赦而獲自由。不過最高法院在今年撤銷了這起特赦令,因此魏德拉又重新入獄服刑。這個判決,也為司法機關繼續追究魏德拉罪行責任搬開了路障。他目前尚有好幾起案件纏訟在身。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與德國也都因有公民在阿根廷骯髒戰爭中遭到殺害,而起訴了魏德拉。

在1976-81年間統治阿根廷的魏德拉,是發動骯髒戰爭,掃蕩異議份子的始作俑者。2001年,他接受傳記「獨裁者」(The Dictator)作者訪問時亦坦承:「身在萬人之上,我知道所有發生的事」。雖然這與他當權時的說法截然不同。1977年他在委內瑞拉的記者會上,無視於成千上萬異議份子人間蒸發的事實,斬釘截鐵的告訴外界:「阿根廷沒有失蹤者」。

1978他主政期間,阿根廷爭取辦理世界杯足球賽,希望藉以洗刷獨裁政權污名。不過當足球賽在布宜諾艾利斯的體育場熱烈進行時,魏德拉的手下也正在咫尺之外的秘密監禁中心凌虐犯人。

由於魏德拉目前已因無期徒刑而坐牢,因此新案件的定罪也不會增加其刑期。但輿論普遍認為,這些案件的開啟與審判,是還給家屬遲來的正義,其象徵意義仍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