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遭判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被法庭認定犯下「違反人道罪」而重判無期徒刑,法官還裁定現年85歲的他必須在一般監獄服刑。

魏德拉本次是因為1976年發生在科爾瓦多(Cordoba)屠殺31名政治犯的案件被起訴。同案二十多名被告,有15人也同遭判處無期徒刑。其中包括前將領曼南德茲(Luciano Benjamín Menéndez),是當年駐紮科爾瓦多的軍隊司令。軍方說法是,這些政治犯因為試圖逃跑所以遭到殺害。

這批受害者多是與左翼游擊組織有關連的大學生。根據生還者的證詞,他們被捕後,被帶到位於科爾瓦多的秘密監禁中心加以凌虐,電擊、強暴都是手段,軍方還在寒冬中將他們衣服脫光丟在牢裡過夜,並且威脅他們若不配合吐實,連家人都會有生命危險。本案相較於其他軍政府時代戕害人權案件特別之處在於,這批帶有左翼背景的政治犯是在政變前即遭文人政府逮捕,但未經審判即遭槍決。

餘怒未消的受害者家屬們手持黑白遺照坐在法庭內,怒斥被告是殺人兇手。被告們則振振有詞地為自己辯護,曼南德茲說,現在把死者看成完全無辜的受害者是犯了「歷史修正主義」的錯誤,忽略了他們被捕前犯下的罪行。魏德拉也認為,這些左翼份子受了蘇聯與古巴的指使,意圖將阿根廷從保守的基督教社會變成激進的馬克思主義國家。曼南德茲說,這些顛覆份子想把阿根廷變成一個「無法自由思考、自由表達,不能擁有私人財產的極權國家」。

在1976-81年間統治阿根廷的魏德拉,被認定是發動骯髒戰爭,掃蕩異議份子的始作俑者。在阿根廷1976-83年獨裁統治期間,根據民間估計共有超過三萬人遭到殺害。民主化後,魏德拉與其他軍頭在1985年因犯下凌虐、謀殺與其他戕害人權罪行而遭判處無期徒刑。但1990年時得到梅南(Carlos Menem)總統的特赦而獲自由。不過最高法院在今年撤銷了這起特赦令,因此魏德拉又重新入獄服刑。除了本案之外,他也還有多起人權侵害相關案件纏身。

受害者家屬與人權團體對於法庭判決普遍感到滿意。阿根廷在2005年,最高法院撤銷特赦法,開始由司法追訴軍政府時代的人權侵害者後,成果斐然。但因為被告們多已屆高齡,人權團體建議法院,應加速審判進度,例如可將在同一個監禁中心犯案的疑犯同批審判,以使他們終究得為自己的罪行負起責任。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再度站上法庭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