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經濟部長被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曾在阿根廷獨裁政權下擔任經濟部長的馬丁尼茲(Martinez de Hoz),被控在骯髒戰爭時期犯下綁票案,日前被捕。

現年84歲的馬丁尼茲是在布宜諾艾利斯的公寓內遭到逮捕,他隨即被送上救護車前往醫院檢察身體狀況。他在1976-81年間出任經濟部長,時任總統的是前幾天又面臨新罪名起訴的魏德拉(Jorge Videla)。馬丁尼茲是軍政府的首席經濟智囊,當然也被史家認定該為當年的通貨膨脹與外債高築負責。

他的罪名是在1976年涉嫌綁架紡織商Federico Gutheim與其子。聯邦法官不但逮捕了馬丁尼茲,也凍結他名下約50萬美元的資產。一旦罪名成立,他可能得面臨十年徒刑,法院也會深入調查他是否涉及其他犯罪。馬丁尼茲與魏德拉原本同樣受到1990年梅南(Carlos Menem)總統的特赦。不過上週,最高法院宣佈這份特赦令無效後,聯邦法官Norberto Oyarbide隨即著手處理馬丁尼茲案。

相較於魏德拉當年特赦後,又有幾度進出監獄,馬丁尼茲獲釋後一直保持自由之身。這次他又被捕,被外界視為阿根廷處理骯髒戰爭遺產的重大里程碑。阿根廷法官Roberto Yanzón分析指出,魏德拉政權的文官從未有人為當年的人權侵害罪行負責,此例一開,也為司法日後處理更多涉入骯髒戰爭的高層官員揭開序幕。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阿根廷前獨裁者遭判25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