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軍事獨裁者因骯髒戰爭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最後一任軍政府獨裁者Reynaldo Bignone,被控涉入骯髒戰爭而站上法庭。

現年81歲的Bignone將軍在1982-83年間統治阿根廷,他被控應該為1976-78年間軍隊犯下的大規模凌虐、戕害人權罪行負起責任。與他同時受審的還有七名前軍警人員,其中五人退役將領。他們被控在被當成政治犯拘留中心的Campo de Mayo軍事基地,綁票、凌虐與殺害56人,他們使用的手段包括毆打、水刑(waterboarding)與電擊。

數百名證人、人權團體成員、聯邦官員與受害者家屬蜂擁前來參與審判,為此開庭地點特別選在布宜諾艾利斯附近的一處小型運動場舉行,因為當地法院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容納這麼多的旁聽群眾。根據阿根廷官方的統計,在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超過一萬一千人死於官方掃蕩左翼、反獨裁份子的「骯髒戰爭」中。不過人權團體估計的受害者超過三萬人。

一名受害者家屬委託的辯護律師認為,這是歷史性的審判,可以為失蹤者找到真相。Bignone看來相當衰弱的坐在被告席上,當法官一一唸出他被指控的罪狀時,他在座位上不安地前後晃動,他與其他被告若被判有罪,可能會被處以無期徒刑。整個庭期預計在五個月內結束,超過130名證人將在下週開始登場指證被告。

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人權團體「五月廣場的母親」(Mothers of Plaza de Mayo)代表Taty Almeida也出席關心審訊進度。1975年她就讀醫學院的兒子被軍方綁票後殺害。她出庭趁隙接受訪問時仍難掩情緒:「被告們看來垂垂老矣,但他們犯下的可是種族滅絕罪」。

Bignone早在2003年便遭起訴,但審訊延至現在才正式開始。目前他正被軟禁在家。他是阿根廷軍政權內的最後一任總統。當年軍政府因為對嚴重的經濟衰頹束手無策,加上兵敗福克蘭群島戰爭,因此面臨統治危機。他在1983年時,把政權交到該國首次民主選舉出的阿方辛手上(Raul Alfonsin)。但他在下台前,也為自己與軍方架好保護傘,包括特赦曾犯下侵害人權罪行者,同時下令銷毀相關檔案。

不過阿根廷法院與國會最終仍然推翻了這部特赦法。現任總統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強調「人權立國」,要求檢察體系優先處理獨裁政權的高層人物,已經陸續有多人面對司法制裁,屢遭判重刑。而且阿根廷為受害者討回公道的範圍並不受國境所限,逃亡或隱匿海外的骯髒戰爭疑犯,落網被引渡回國受審的案例也時有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