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軍官因1972年屠殺案遭逮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警方以涉嫌在1972年凌虐並謀殺16名左翼游擊分子為理由,逮捕了退役的海軍上尉。現年73歲的Luis Emilio Sosa於2月12日被捕,整起調查與逮捕行動被稱為「Trelew屠殺案」。稍早前(2月9日)因為同一起案件,也已有兩名前海軍軍官遭逮捕,一是現年81歲的Ruben Paccagnini,他原是Almirante Zar海軍基地領導者,另一位73歲的Emilio Del Real則曾任海軍艦長。這三人都將面臨「凌虐、殺害、預謀殺害與非法禁錮」等罪名的起訴。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Paccagnini的律師聲稱他的當事人是無辜的,因為事發當時,他人並不在基地內。其他兩人聘請律師的狀況則尚不明朗。

這起案件的緣由是在1972年8月,25名原來被囚禁在阿根廷南方Rawson的左翼游擊分子越獄所導致,其中6名游擊隊的領導成員搭上了飛機逃亡到智利,但其他19人則隨後被擄獲,先被囚禁在靠近Trelew的一處機場,隨即被轉送到Almirante Zar的海軍基地,並在自己的囚室內遭到機槍掃射,只有三人倖存,但在1976-83的獨裁統治期間下落不明。

檢察官認為Sosa是當時下令將人犯移監到海軍基地的領導者。從1973-86年的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因為政府血腥鎮壓異議分子而死的人數,在官方記載有1萬3千人,人權團體公佈的數字卻逼近三萬,輿論一般稱為骯髒戰爭(dirty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