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告密神父遭重判

2007/10/11自由時報
〔編譯胡立宗/綜合阿根廷拉布拉他九日外電報導〕在阿根廷獨裁統治「骯髒戰爭」期間,協助軍警犯下包括謀殺在內等八十起案件的天主教神父費尼克,在三個月的大審後終於被聯邦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判決結果宣布後,阿國各界一片叫好之聲,認為正義終於獲得伸張。
阿根廷軍政府在一九七六年到八三年間,為削弱國內反對勢力,發動了被後世稱為骯髒戰爭的一連串鎮壓行動,官方估計死亡及失蹤人數達一萬三千人,人權團體估計則高達三萬人。
警隊神父竟洩漏告解內容

而身為布宜諾斯艾利斯警隊神父的費尼克,就在這段期間內利用神職人員聽取告解的機會,將相關訊息告知軍警,共協助軍政府犯下七起謀殺、三十一起刑求及四十二起綁架案。
這起案件之所以引起阿國廣泛關注,除了現年六十九歲的費尼克是第一個因協助軍政府迫害人權而受審、判刑的神職人員,也因為人民質疑天主教會在骯髒戰爭期間,屈從軍政府壓力、未盡保護人權之責。

未盡保護人權 教會遭疑失格
三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在審理期間不但與倖存者走訪當時的秘密監獄,還邀集了多達七十名的證人出庭,儘管費尼克及律師對犯行堅決否認,還宣稱費尼克「跟耶穌一樣遭到暴民迫害」、「證人在惡魔驅使下說謊」,但最後還是以「共犯」身分,被判處無期徒刑。
到庭聆聽判決的人權團體,如「五月廣場的母親」等成員,在聽到法官宣判後不禁歡呼,部分人更是直言「(三十年了)終於等到正義來臨的一天」。而法院外的群眾則是唱歌、放煙火、焚燒費尼克芻像,慶祝判決結果。

阿根廷教會 低調聲明痛心
在審判期間一直保持沉默的阿根廷教會,在得知判決結果後終於發表聲明,「對神父涉及嚴重犯行感到痛心疾首」,不過對外界質疑教會失格的聲浪,則未做出回應。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主教貝爾戈里歐表示,「希望司法體系能夠協助國民走向和解」。
人權部長杜哈爾德則先是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接著又強調他相信,「對非法侵害人權、且罪證確鑿者,類似判決還會不斷出現」。

【大紀元10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傅麗維阿根廷報導) 曾任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省 (Buenos Aires province)警察之牧師,克里系特安,維爾尼赫 (Christian von Wernich)神父, 因參與前軍人獨裁政府群體滅絕的「骯髒戰」被起訴反人類罪在9日傍晚由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首都,拉布拉塔 (La Plata )第一法院判決終身監禁。

維爾尼赫穿著防彈背心安靜的沒有表情聽取法官卡羅斯羅散思其(Carlos Rozanski )宣讀判決書。維爾尼赫被起訴在前軍人獨裁政府時涉及了7件謀殺,42件違法監禁,及32件酷刑案。法官剛 讀完判決書,法院裡外的群眾開始歡呼,放鞭炮及慶祝。

維爾尼赫,德裔,1938年出生,1976年成為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警察之牧師。在1976-1983年間所謂的「骯髒戰」,阿根廷軍人政府致力於根除所謂的「顛覆」份子, 秘密進行違法的逮捕,監禁,酷刑,及殺害。有大約有30,000多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