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外長為骯髒戰爭人權侵害案件出庭作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日前審判14名監獄看守,他們被控在軍政府時期侵害人權。引起各方關注的焦點是,以證人身份出庭的外交部長戴阿納(Jorge Taiana)。

戴阿納的父親曾是阿根廷強人裴隆(Juan Domingo Peron)的私人醫生。他曾被囚禁在拉普拉塔市(La Plata)的第九號監獄獄近三年。同樣被關押在此的還有知名人權律師Carlos Slepoy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dolfo Perez Esquivel。

戴阿納以證人身份,在法庭上描述他在獄中經歷與見聞:「我在兩年多的獄中生活看遍各種情況,我目睹了嚴重的人權侵害以及試圖奪人性命的舉動」。例如他還記得1976年12月13日,包括他在內的一干人犯被拖出牢房,剝光衣服後丟到另一個空房去吹冷風,人性尊嚴蕩然無存。

這次的被告還包括當年監獄的典獄長Elbio Abel Dupuy,他被控犯下超過50件酷刑凌虐案,5件謀殺案還有其他案件。戴阿納也指稱自從Dupuy上任後,囚犯處境更加惡劣。
他以正面的態度看待本次作證:「以證人身份參與法庭,審判那些該為侵害人權負責者,是我們每個人必須做出的貢獻,如此才能確保在阿根廷,我們擁有真相與正義」。

根據官方調查,在1976-83年軍政府獨裁期間,約有一萬三千名異議份子遭到強迫失蹤或處決。民間團體估計的數字則高達3萬人。不過阿根廷也是處理這段黑暗遺產最積極的拉丁美洲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