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審判涉入禿鷹行動之嫌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五名前阿根廷情報與軍事官員因涉入軍政府時期的「禿鷹行動」,殺害超過65人,而在阿根廷接受審判。

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是當年南美洲各國,包括阿根廷、智利、烏拉圭等國軍政府,互相合作打擊國內左翼異議份子的鎮壓行動。本次在阿根廷受審的包括前情報官員Honorio Martinez Ruiz與前將領Eduardo Cabanillas共五人。原本前空軍將領Nestor Guillamondegui亦在受審行列,不過他因健康因素被排除在本次審判之外,法院將持續監控他的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亦該讓他站上法庭。

本次受審的五名官員,被控該為當年設在布宜諾艾利斯的一處秘密拘禁中心「奧雷第車行」(Automotores Orletti)負責。這個位於繁忙的中產階級社區的車行,曾經關押超過兩百名政治犯,對1970年代,諸多因跨國合作的禿鷹行動而被捕的異議份子來說,奧雷第車行是他們人生的終站。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幸而生還。

遭拘禁者大部分是烏拉圭人,也有少數受害者來自智利、巴拉圭與玻利維亞。根據生還者的證詞,遭到綑綁與蒙眼的囚犯,被丟在滿是油污的地上。他們利用車廠震耳欲聾的引擎聲,來掩蓋囚犯遭受電擊與毆打時發出的慘叫聲。

當時年僅八歲的Sandro Soba與父母為了躲避烏拉圭的獨裁政權,前來阿根廷尋求庇護。結果全家被送進這個人間地獄。他親眼目睹父親因遭刑求滿身傷口,幾乎睜不了眼也開不了口。Soba不久與母親被遣返回烏拉圭,與父親從此天人永隔。年幼的他有好幾年都拒絕睡覺:「我怕我一閉上雙眼就忘記我所看過的細節。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可以把這些事情說出來。屆時我才能得到正義」。Soba是這次案件的證人之一,他將在庭上細訴當年見聞。

在這些當年合作扼殺反對份子的中南美國家中,阿根廷是處理轉型正義的佼佼者。在最高法院於2005年宣布特赦法違憲之後,司法積極處理獨裁政權時期的人權侵害罪行,已有68人遭到定罪,7人無罪開釋,超過320樁案件正在審判中。但類似的罪行,在不同國家,社會決定的處理方式也不一樣。例如烏拉圭兩度公投決定維持特赦法,巴西也方由最高法院做出維持特赦法,不追究人權侵害者責任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