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將領布西因骯髒戰爭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將領布西(Antonio Bussi)因涉入1976-1983軍政府鎮壓異議份子的骯骯戰爭而受審。

1975年,布西將軍就已主導圖庫曼省(Tucuman)軍方的鎮壓左翼份子行動,這比軍方在1976年3月發動政變奪權後,發起一連串的「骯髒戰爭」還早。即使是裴隆夫人(Isabel Peron)當政時期,圖庫曼省的凌虐與綁票案也沒少過。

裴隆夫人下台後,布西成為圖庫曼省長,以冷血殘酷手段在軍政府眾將領中聞名。例如他常堅持親自監督處決犯人;為了激勵臨場膽怯的下屬,他還曾親自從犯人頸後將其擊斃。曾受布西指揮的警察也出面作證,他曾受命處決一名在學校被綁走的16歲少女,從此開啟他成為殺人機器的路途。在布西領導下,將遭處決的囚犯會被用繩索綑綁,跪在事先挖好的坑洞邊緣,那即是他們遭槍決後的葬身地。

1983年阿根廷民主化後,布西原應面對非法囚禁、凌虐、謀殺與偽造文書等罪名起訴,他需為至少五百人的失蹤負起責任。但特赦法使他與諸多前軍頭逃過一劫。他在1995年再度當選圖庫曼省長,民眾表示,最起碼波西主政期間,該省乾淨且安全。

2003年波西再度當選該省市長,但在Kirchner政府大力清理獨裁遺產,最高法院宣布特赦法違憲後,他開始面臨一連串的牢獄之災。他因綁票與殺害前參議員Guillermo Vargas Aignasse而在2008年遭判無期徒刑,目前84歲的他因高齡與健康問題而被軟禁在家。如今又因涉嫌殺害22人遭到起訴。

在這次的審判庭上,可以看出已近風燭殘年的他,立場絲毫未見軟化,他維持一貫說法,即當年作為是為了防止馬列份子入侵阿根廷,軍方殲滅這些動亂份子是在完成法律所賦予的責任。

根據官方統計,在軍政府獨裁期間,超過1萬1千名異議份子遭到殺害。民間團體估計的受難者數字則超過三萬人。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兩名阿根廷將領遭判無期徒刑
阿根廷軍方高層是否將放棄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