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群眾集結支持失蹤的建築師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78歲的羅培茲(Julio Lopez)在阿根廷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他兩年前為一起嚴重的人權暴力案件挺身作證後失蹤至今。現在羅培茲成了追究軍政府獨裁暴行責任的象徵。事實上,這不是他第一次成為受害者。在1976-83年軍頭統治阿根廷期間,羅培茲就曾遭到當局綁架與凌虐。
兩年前,他又出席為審判警察局長Miguel Etchecolatz.的案子作證,被告後來遭處無期徒刑,但就在法院宣判前一天,羅培茲失蹤了。

他的家人跟人權工作者認為,犯下此案的兇手應該是前任或現任軍警人員,抓走羅培茲好殺雞儆猴,嚇阻那些後續還想站出來指證骯髒戰爭暴行的人。為了聲援羅培茲,人們舉辦大型的示威集會,輿論大幅報導家屬的心聲,連總統也被驚動。但羅培茲仍宛如人間蒸發一般毫無音訊。

如今時值羅培茲失蹤兩週年,群眾重新在布宜諾艾利斯與羅培茲的家鄉同步舉辦活動,羅培茲人形的大型剪影,伴隨著數千人手執燭光,從國會走到總統府。他們主要的訴求是希望羅培茲平安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