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軍方高層是否將放棄特權?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對於獨裁政權下的高階將領而言,犯下那些戕害人權暴行所需付出的代價,只有一些道德上的非難,還有舒適甚至稱得上豪華的牢獄生活而已。但總統可不這麼認為,因此準備著手加以整頓。

國防部長Nilda Garré日前宣布,政府決定禁止那些在1976-83年間,涉入骯髒戰爭的疑犯或已定罪的軍官,繼續住在部隊裡。Garré已經對陸海空軍總司令都下達了命令。人權團體長年來一直譴責這些軍方高層在司法上獲得的特別待遇,總統以行動回應這些呼聲。前將領Antonio Bussi判決的出爐,勢必帶來更大衝擊。這位骯髒戰爭的幕後主要黑手上週才剛被判處無期徒刑。

Bussi跟另一位將領Luciano Menéndez因綁架一位國會議員使其失蹤而遭定罪,雖然雙雙獲判無期徒刑,但他們服刑的地點卻是在軍方部隊內,生活所需應有盡有。媒體更披露了一些匪夷所思的細節,例如在冗長的司法程序中,法官曾下令軍方一週兩次接送Bussi到附近一處農場,好讓他散散步。也有法官准許被告將領可以在需要看醫生時,到女兒家甚至過夜。另一個離譜的例子則是有被以綁票罪起訴的前將軍去看心理醫生時,軍方派出公務車還有值勤中的軍官負責接送。根據統計,那些曾在骯髒戰爭期間扮演人權壓迫者的軍方高層們,還有73人目前仍住在軍方宿舍中。

但住在部隊裡面也不是高枕無憂的保證,例如前海岸防衛隊官員Hector Febres去年因凌虐與綁票案受審過程中,原本也過著舒適的拘禁生活,但卻在判決結果出爐前,被發現死在房間裡。一般認為這是軍方高層怕他洩漏過多骯髒戰爭的細節而殺人滅口。此案當時引起軒然大波,海岸防衛隊司令因此被總統勒令退休。

外界原本以為在一波波的民怨之後,不會再有將領得到特權,但Bussi的例子正好相反。觀察家認為這是檢視總統的意志是否能貫徹,使得阿根廷的司法獨立更進一步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