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重啟對法朗哥獨裁罪行的調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上訴法院日前決定重啟對西班牙前獨裁者法朗哥罪行的調查,這起訴訟原告是阿根廷籍的受害者家屬。

今年稍早,阿根廷法院原本駁回家屬的控告,但如今上訴法院,認為家屬有權知道這些案件在西班牙的進展。因此阿根廷司法部門也將對西班牙政府正式行文,要求瞭解,對於1936-77年間,法朗哥政權所犯下的違反人道罪行,這些「以恐怖手段來肅清支持共和勢力的西班牙人」的罪狀,是否有被司法追究。

人權團體對此大表歡迎。兩名阿根廷裔的原告之所以提起告訴,是因為舉世聞名的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原本將著手調查法朗哥政權罪行,但遭最高法院認定越權,甚至還得面臨審判。為了聲援加松法官,也為了追求正義,兩名法朗哥受害者的家屬,決定基於普世管轄權原則(the principal of universal justice),在阿根廷提起訴訟。

而這位以起訴皮諾契而聲明大噪的西班牙法官,自身案件進展恐怕不甚樂觀。2008年10月加松宣布,他將調查1936-39年內戰,與其後法朗哥主政期間,遭到右翼勢力殺害者的案件。並下令開挖各地的集體墳場,希望能確認受害者身份。他認為依照國際法,這些構成違反人道罪的罪行,不應受到特赦法保障,也不受法律追溯期的限制。但右翼團體認為此舉掀起歷史傷口,因此將加松告上法院,法官認為加松確有越權之嫌。他在遭到起訴後,已經暫時停職,雖然他繼而提出上訴,但遭法院駁回,法庭日前宣布他的案件成立,將在年底前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