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骯髒戰爭世紀大審傳出證人自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上月底在阿根廷展開了一場針對軍政府侵害人權罪行的最大規模審判,引發全球媒體關注。但日前傳來一樁憾事,一名在七零年代遭到酷刑凌虐的生還者,在出庭幾日後自殺身亡。

在阿根廷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共有近三萬人在政府鐵腕打擊左翼份子的「骯髒戰爭」中遇難。而「海軍機械學校」(ESMA)是當年最為惡名昭彰的秘密監獄兼刑求中心。十一月底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處法院,進行了史上最大規模的違反人道罪審理開庭,共有68名被告,因涉嫌在此殺害789人而被送上法庭。

正當政治受難者、家屬、人權團體以及國際輿論紛紛對此表達歡迎之際,卻在開庭不久後傳來憾事。自殺的皮塞尼(Rodolfo Picheni)當年是工會幹部,在1976年12月被捕後遭送往ESMA。他回憶道,在被囚禁過程中,每當他試圖取下眼罩想瞭解發生什麼事,就會被痛打一頓;此外他也曾遭電擊虐待,甚至目睹有獄友被活活打死。雖然他在1977年1月獲釋,但在軍政府執政期間,仍常收到電話恐嚇,因此長期生活在恐懼中。

他在出席上月底開庭的審判後,被發現自殺身亡。雖然目前尚未確定兩者是否有直接關連,但一般認為這仍能反映,當年政治暴力的受害者所受創傷之深,值得外界持續關注。

而在這場引發國際媒體廣泛報導的世紀大審中,68名被告被指控的罪行包括在海軍機械學校內犯下數百起綁票、凌虐與強迫失蹤案件,這個秘密監獄在軍政府統治期間,被認為至少關過約五千名政治犯。被告中有56人隸屬海軍,其餘來自海岸巡防隊與其他軍警單位,也包含2位文職人員。其中最引人關注的被告則是六名當年的「死亡駕駛」,這些海軍飛行員負責開著飛機將被迷昏的政治犯載運到大西洋上空後拋下。

不過其中有五名被告仍然在逃,官方懸賞兩萬美元希望外界協助提供線索緝捕。

這是阿根廷自從2003年撤銷特赦法,而陸續將骯髒戰爭嫌犯送上法庭後,最大規模的一場審判。開庭當天,被告、律師、受害者家屬等擠滿法庭,當局於是在海軍機械學校也另外架設了巨型螢幕。這個曾經惡名昭彰的監獄,已在2004年交由人權團體營運,而成為一所人權博物館。

近日展開的這場審判,整體來說是ESMA系列案件的第三部曲。其序曲是2007年前海岸巡防隊員Héctor Febres案,但他在宣判四天前,在獄中自殺身亡。至2011年為止,與ESMA案件相關的18名被告中,共有16人遭定罪。這次的世紀大審預計將至少持續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