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新書引發探討70年代政治暴力案件風潮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本由身兼記者與政治學家的Ceferino Reato執筆的新書「Traviata行動?誰殺了Rucci?真實故事」耙梳當年Rucci遇刺的始末,在九月一推出就成為暢銷書。Rucci當時是阿根廷總工會(Confederación General del Trabajo)的秘書長,這個工會聯合會當時跟裴隆(Juan Domingo Perón)所創立的正義黨(Justicialista Party)有同盟關係。新書的熱賣連帶也使得人們重新討論在軍政府獨裁(1976-83)之前的70年代初,發生的多起政治暴力案件。

Rucci的家屬長年來希望將此案送進法庭,循司法途徑來找尋真相。聯邦法官Ariel Lijo在閱畢此書與全案卷宗的情況下,接受了家屬的要求重啟此案,並在十月初傳喚了本書作者作證。作者雖然基於匿名原則不願透露消息來源,但書中許多清楚的線索讓人十分容易對號入座。

Rucci在1970年被提名為總工會的領導人,1973年9月25日在家門外遇刺,裴隆在兩天前才剛第三次當選總統。Rucci是裴隆最堅定的支持者,在裴隆陣營地位重要,裴隆在Rucci的葬禮後說:「那些子彈是衝著我來的,這場謀殺無異於斷了我的手腳」。

作者在書中描述,同為左翼裴隆陣營的Montoneros游擊隊早在案發前,就利用Rucci家附近的公寓作為據點,監視他的日常作息。後來從隔鄰打破窗戶,狙擊手瞄準Rucci,年方49歲的他身中數槍而亡。根據作者調查,整起行動有七、八個人共同參與,其中三名領導人早已去世,但兩名核心成員仍然健在。真正開槍的Julio Iván Roque,還有其他兩人則早在獨裁時期為特務殺害。

作者在書中採訪的人數有110人,他認為此書之所以受到廣大迴響有兩個因素,一是那些前Montoneros游擊隊的成員,不滿意外界向來只把他們當成年輕的理想主義者,他們想要發聲,他們想說的是,儘管可能曾經犯下一些錯誤,但他們作為軍事政治團體的成員要的是掌權,而不只是腦中空想而已。所以他們願意在書中吐露心聲。另外,書中花了極大篇幅描寫1970年代前半,游擊隊組織的崛起與行動,這些段落正是由這些團體的成員所執筆。他們下筆時顯得小心翼翼,免得被人當成告密者或叛徒。

某一位前Montoneros的成員受訪時就表示,儘管組織從來沒有正式承認該為Rucci的謀殺案負責,但幾名領導人在私下都曾坦承是Montoneros策劃與執行此次暗殺。例如報紙El Descamisado的編輯Ricardo Grassi,就告訴Reato,案發當天,游擊隊的領導人Mario Firmenich帶著一名保鏢現身編輯辦公室說出:「是我們做的」,他來辦公室解釋組織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雖然Firmenich其實從來沒有公開或正式的承認過這起謀殺案是他們所為,但Reato仍引用歷史學家Felipe Pigna的訪談,Firmenich既不承認也不否認組織責任,只是大談貿易工會份子之所以是游擊隊敵人的理由,儘管大家同屬裴隆陣營。

另一名Montoneros的領導人Roberto Perdía雖然也否認此案,但他接受Reato訪問時鬆口坦承,他也不排除組織成員有人參與犯案的可能性,但他不確定,他認為此案是一件對他們造成重大打擊的意外。

Rucci的家屬在1999年時曾經得到國賠,然而判決他們獲賠的理由是,這起謀殺案可能是由極右的「阿根廷反共聯盟」(Argentine Anti-Communist Alliance,俗稱3A黨)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