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反省政治迫害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4/6/14報導

在毛澤東統治後期,在中蘇分裂後,阿爾巴尼亞是中國在歐洲的唯一盟友。中國在自己的貧困年代曾向這個共産黨專制國家提供過大量援助。東歐各國共産黨政權相繼垮臺後,阿爾巴尼亞也完成了政治轉型,並在幾年前組建了共産主義罪行研究所。阿爾巴尼亞目前如何對待過去的那段歷史?共産主義受害者的處境怎樣?阿爾巴尼亞同中國是否已恢復密切關係,莫斯科的一個國際研討會對此進行了討論。

*放棄一黨專制 民主轉型*

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幾天前組辦了一次有關阿爾巴尼亞問題的國際研討會。會上討論了今天的阿爾巴尼亞社會如何看待過去共産黨政權政治迫害歷史,如何清除共産主義污垢,以及對政治迫害的受害者進行賠償等問題。

上個世紀90年代初阿爾巴尼亞放棄了共産黨一黨專制,實施民主化轉型,並在2009年加入北約,目前尋求加入歐盟。

*共産黨官員留任 清污賠償不好*

地拉那大學教授,俄羅斯文學翻譯和作家圖法通過視頻連線説,與東歐其他一些遭受共産黨統治的國家相比,阿爾巴尼亞在清除共産主義污垢,賠償受害者損失等許多方面做得並不讓人滿意。

圖法説,大批的前共産黨官員繼續留在體制內。阿爾巴尼亞幾年前曾通過了清除共産主義污垢法律,但後來遭到憲法法院的否決,這個議題未來不太可能再次被提出來。

圖法説,仍然健在的政治迫害的受害者的處境也讓人失望,這些人感覺被社會遺棄。當局過去曾承諾賠償受害者。在監獄中被關押的每一天的賠償金額大約為17美元,但賠償金至今不能落實,這導致一批受害者目前在首都議會前絕食抗議。

*史達林式血腥迫害*

圖法透露,獨裁者霍查領導共産黨在過去的幾十年裏實行史達林式的血腥統治,有30%的人遭受政治迫害和各種清洗。5千多人未經法院審判遭秘密處決,而最新的研究結果是,這個數字能達到1萬3千人。其中的絕大多數人的屍骨至今不能被家屬們找到。

*無紀念碑 不重視歷史*

圖法説,霍查當年曾建造了大量的集中營關押政治犯。但這些集中營現在有的被改造成工廠,有的在消失。今天的執政當局對政治迫害的那段歷史不是很重視。

圖法:“迄今為止阿爾巴尼亞沒有任何的紀念碑,沒有任何的博物館來向人們講述共産黨統治期間那段殘酷的政治迫害歷史。在阿爾巴尼亞的國家博物館裏,僅有非常小的一部分向人們介紹那段歷史。”

*組建共産主義罪行研究所*

阿爾巴尼亞在2007年組建了共産主義罪行和後果研究所,圖法兼任所長。圖法透露,研究所目前有7名學者從事相關題目研究。當局僅能負責這些人的工資,其他活動經費得依靠捐助。

俄羅斯政治學者伊戈裏-丘柏斯把阿爾巴尼亞政治轉型後的狀況同俄羅斯做了對比。他認為,在前共産黨高官繼續留在體制內等方面,阿爾巴尼亞像俄羅斯。而在其他領域,阿爾巴尼亞做得不錯。比如俄羅斯至今沒組建有關共産黨罪行方面的研究所,遭受政治迫害的具體人數也沒有統計數字。

另一名與會者説,在阿爾巴尼亞的天主教堂裏,目前都能看到政治迫害受害者的名單。但在俄羅斯的東正教堂裏卻沒有。

*重視共産黨政治迫害研究*

俄羅斯科學院的阿爾巴尼亞問題學者烏魯尼楊説,前歐洲共産黨國家都把研究共産主義罪行這個課題提到了議事日程,阿爾巴尼亞不比別人落後。

烏魯尼楊:“在組建共産主義罪行研究所方面,中歐和東歐國家中,有的行動得要快一些,有的要慢一些。但不管怎樣,各國政府都對此積極支援,這已成為這些國家的重要國策。阿爾巴尼亞在這個方面也不例外。”

*秘密檔案雖公開 但無資金研究*

烏魯尼楊特別稱讚阿爾巴尼亞在公開秘密檔案方面甚至比其他一些中東歐國家做得更好。但目前面臨的技術性難題是,阿爾巴尼亞經濟困難,沒有資金組織人力查閱檔案。而國外也少有懂阿爾巴尼亞語的專家研究這些檔案。

*獨特轉型 共産黨變成歐洲式左翼政黨*

另一名阿爾巴尼亞問題學者伊斯肯德羅夫説,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之春,1956年的匈牙利事件,以及羅馬尼亞推翻齊奧塞斯庫等許多事件相比,阿爾巴尼亞一直平靜。阿爾巴尼亞也沒有持不同政見運動和主要持不同政見者,因此可以説,阿爾巴尼亞20多年前告別了共産主義,而不是拋棄了共産主義,這使共産黨權貴在政治轉型後能繼續留在政府裏,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阿爾巴尼亞目前對共産主義罪行的清算不讓人滿意。

但伊斯肯德羅夫強調,阿爾巴尼亞主要政黨,由前共産黨,也就是霍查所領導的勞動黨改組而成的阿爾巴尼亞社會黨已完全轉變成為歐洲式左翼政黨。

伊斯肯德羅夫:“阿爾巴尼亞社會黨去年捲土重來贏得議會大選重新執政。但這個黨並不是霍查意識形態的繼承者,這個黨也不象俄羅斯共産黨那樣至今信奉列寧和史達林。社會黨已完全轉變成非常典型的歐洲式的社會民主黨。”

*史達林追隨者霍查受譴責*

阿爾巴尼亞駐莫斯科大使館參贊吉奧卡説,社會黨也譴責霍查。

前阿爾巴尼亞共産黨領袖霍查是史達林的堅定追隨者。在1956年著名的蘇共20大上,霍查曾同中國領導人周恩來共同退場抗議赫魯曉夫的報告譴責史達林。

*中阿友誼 後來翻臉*

同蘇聯關係破裂後,上個世紀60和70年代,阿爾巴尼亞是中國盟友。當時空前孤立阿爾巴尼亞曾從中國獲得過大量援助。對當年的中國人來説,阿爾巴尼亞電影也成為少有的能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

但學者伊斯肯德羅夫説,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後,阿爾巴尼亞開始對中國不滿,毛澤東去世後兩國關係破裂。阿爾巴尼亞後來也把中國同蘇聯一樣稱為修正主義者。

*關係好 政治上無共同語言*

參贊吉奧卡説,目前阿爾巴尼亞同中國關係很好。中國在當地有投資,雙方經貿關係活躍。

學者伊斯肯德羅夫認為,今天阿爾巴尼亞的外交政策是融入西方,加入歐盟和支援科索沃獨立。而在這些方面都無法同中國在政治上找到共同語言,因此也就妨礙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

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以專門研究史達林政治迫害歷史聞名。這家人權機構未來還計劃針對歐洲其他前獨裁專制國家在政治轉型後的民主化進程,所面對的一些歷史問題組辦系列討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