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立法處理前秘密警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爾巴尼亞國會在十二月底通過法案,所有過去曾經與秘密警察有過關連者,將全部不得擔任公職。此案引起反對黨強烈反彈,也招致國際輿論關切。

共有140席的阿爾巴尼亞國會,是以74比2的票數通過此案,63人棄權。首相貝裏沙(Sali Berisha)表示,阿爾巴尼亞需要從共產黨統治的災難中洗滌自己。此法適用於自1944年阿國從納粹手中遭解放後,直至1990年共黨倒台為止,所有與秘密警察Sigurimi曾經有過關連之人。上至總統,下至中學教師都是清查對象。官方將成立一個五人委員會來審核檔案。

包括美國、英國與「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OSCE)在內的國際輿論,都發出聲明,希望阿爾巴尼亞這個歐洲最窮的國家要慎重行事。OSCE指出:「這部法律具有重大的憲法與政治意涵,國會應該更廣泛地諮詢外界意見,還有公眾辯論後再進行投票」。

在野的社會黨還有其他小黨聯合抨擊此法,認為這是首相用來剷除異己的政治工具,尤其藉此打擊正在調查官員貪腐濫權的司法官。根據估計,二十多名檢察官與法官可能因此去職,而他們正在調查的案件包括了官員貪污案,還有軍事基地濫殺26人的犯罪案等。一旦此法實行,這些案件可能全得換人重辦。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解禁共產黨文件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