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台大正式命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2015/3/22報導

「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里程碑!」台灣大學數學系校友陳文成卅四年前陳屍校園,歷經社會轉型正義思潮,師生多年討論,昨校務會議表決通過,把陳屍地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悼念這位學術成就卓越又心繫台灣的傑出校友。
當年遭警總帶走 次日陳屍校園
陳文成在台灣六、七○年代遠赴美國攻讀,廿八歲拿下博士與大學教職,在台灣服役期間研發「自動計價器」,統計學上亦有傑出論文產出,卻因在海外關心台灣政治,捐助黨外雜誌,遭當時的警備總部盯上。
一九八一年返台後遭帶走調查,在七月三日被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現為圖書資訊系館)旁的草地,至今真相未明。
台大昨召開校務會議,並就陳文成事件提案討論,去年已原則通過要幫陳屍地的廣場命名,但名稱有不同意見,昨天以「陳文成廣場」、「文成廣場」、「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三名稱進行投票表決,最後由「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獲最高七十五票同意,確定命名,校方將更新校內地圖,標注廣場名稱。昨會議也表決同意,將立牌記述陳文成生平事蹟、事件始末等,但形式仍待後續討論。
台大校長︰台灣民主發展里程碑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台大校風一直都很開明,透過師生表達意見,終促成廣場命名,感覺非常好,也代表台灣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台大研協︰台大轉型正義第一步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周芷萱說,「這是台大轉型正義的第一步!」希望未來立牌程序越快越好,也將持續推動每年七月三日陳文成紀念晚會活動,讓大家莫忘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