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澤爾斯基將軍出庭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爆滿的群眾把法庭擠得水洩不通,觀察家認為即使波蘭共產黨已經倒台幾乎20年,但審判進度仍是舉國關心的焦點,文字與攝影記者填滿法庭不說,國家電視台甚至進行現場轉播。

國家記憶研究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IPN)的檢察官,當庭朗讀厚達五百頁的起訴書,其中指控雅魯澤爾斯基的作為違憲,不但犯下了軍事性質的罪惡,而且剝奪了人民的自由。如果罪名成立,這位85歲的老人將面對十年以上的徒刑。
當年團結工聯發起民主運動,結果統治者發佈戒嚴法,出動軍隊與坦克車上街鎮暴,造成超過100人死亡。但雅魯澤爾斯基一貫的說詞是,這是防止蘇聯趁機入侵的必要之惡,畢竟匈牙利(1956)與捷克(1968)的殷鑑不遠。

但這場審判能不能進行到最終外界不無疑問,主要理由是被告們的年事已高而且健康問題頻傳,例如週五有一半的被告即因身體有恙無法出庭。不過戴著招牌墨鏡的雅魯澤爾斯基沒有缺席,他才剛在二月因心臟手術進了醫院。但仍露面大力為自己辯護。他也同時向法庭申請傳喚當年其他國際領導人如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美國國務卿、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等作證,以協助法庭理解當年的國際情勢。法庭將在9/25繼續審訊工作。

而雅魯澤爾斯基面臨的訴訟不只一樁,過去他擔任國防部長時,下令軍隊開火鎮壓抗議糧價群眾的官司八月初剛開庭,他長年的敵手華勒沙還出席為他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