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澤爾斯基為自己辯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起審判因為被告們的健康因素已經延宕許久,雅魯澤爾斯基將軍與其他七名被告,被國家記憶研究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IPN)的檢察官指控為犯罪集團,犯下軍事性質的罪惡,而且違憲剝奪人民自由。

已屆85歲高齡的將軍帶著招牌墨鏡有備而來,他痛斥檢察官的起訴無稽,指控的罪名更是不公正也不客觀。他仍然堅持當年在團結工聯上街抗議時,宣佈戒嚴乃是必要之惡,比起被蘇聯入侵來說,是比較小的錯誤。面對檢察官先前提出了厚達500頁的起訴書,他也不遑多讓的準備了200頁的資料。

儘管他認為當年在關鍵時刻的決斷其實挽救了波蘭,但他在庭上也對戒嚴的後果表示遺憾,他對著由四位法官組成的審判庭說:「我常重複這些話:我很後悔,我感到悔恨,我願意道歉。尤其是對那些在鎮壓中喪生與遭逢苦痛的人們。但這不表示我認為自己犯下檢察官所說的罪狀」。

波蘭的戒嚴狀態要到1983年才解除,當時社會實施宵禁,所有公開活動都受到限制,數十人被殺害,上百人曾經被拘禁,包括團結工聯運動在內的民主化運動都被禁止。儘管雅魯澤爾斯基與其支持者,常拿匈牙利(1956)與捷克斯洛伐克(1968)落入鐵幕的例子來說明戒嚴的正當性,但某些歷史學家卻不支持這種論點,他們認為當年的蘇聯不會為了拿下波蘭而冒險浴血苦戰,這不過是官方鎮壓團結工聯的藉口罷了。

1983年取消戒嚴之後,雅魯澤爾斯基展開和團結工聯領袖的談判,成為1988年共黨統治倒台的序曲,他也在過渡時期出任總統至到1990下台。在法庭上,他也引用這段歷史為自己辯護。他認為,團結工聯後來的成功,乃是奠基於他實施戒嚴與解嚴後「務實」的決定之上,他希望藉由他的受審,幫助波蘭人克服這一段近代史的紛雜異議:「歷史不會永遠把波蘭切割成兩塊,歷史還有誰對誰錯的問題非常複雜,不可能用黑白二分來理解」。

被告們的罪名如果成立,可能得面對十年的牢獄之災,但這些老人的身體狀況使得外界對法庭能否持續運作不無疑慮,就像雅魯澤爾斯基自己所說:「我不知道我們當中有誰,得以目睹整個審判結束」。不過困擾他的不只此案,1970年他擔任國防部長期間,下令鎮壓格但斯克船廠工人的抗議,造成40人死亡的案件也正在審理中

另外還有一件可能也讓他煩心的事,九月底,波蘭政府宣布將提案刪減包括他在內的共黨時期官員,還有情治單位特務人員的退休金。以將領階層來說,每人每月領到的錢可能從3523美元降到1100美元。這項草案已經送到國會,主政者認為這是實踐正義的象徵,但反對者指稱這只不過是場報復。法案如果通過,大概會有35000人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