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營看守案開庭 納粹罪犯緝捕仍在繼續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11/30報導

經過長時間的司法及醫學拉鋸,德姆亞紐克(John Demjanjuk)的案件於週一開庭審理。今年89歲的德姆亞紐克被控犯有協助謀殺罪。二戰期間,有27900多名猶太人在波蘭東部索比波爾集中營被殺害,而烏克蘭籍的德姆亞紐克被證明是幫凶之一。亞琛的法庭也正在審理一名當年納粹衝鋒隊員布勒的案件。隨著時間的流逝,當年的納粹罪犯相繼死去。還有多少沒有受到處罰的納粹罪犯呢?

在德姆亞紐克和布勒接受審判的同時,其他納粹罪犯仍在被通緝中。斯圖加特附近的路德維希堡有一個納粹罪行調查中心。該中心負責蒐集納粹犯罪嫌疑人詳盡證據,以免罪犯鑽法律的空子。德姆亞紐克曾經被以色列判處過死刑,但後來因證據不足而被釋放。因此本次的調查人員非常謹慎,將調查的重點集中在他在索比波爾的犯罪行為上面。該中心主任施裡姆說:"我們將此次調查的重點放在索比波爾集中營。因為這是一個以屠殺為目的的集中營。根據我們掌握的信息,當年這裡的看守都知道他們在幫助殺人。"

調查中心副主任雷德爾談了針對德姆亞紐克的調查情況,"我們對德姆亞紐克的調查特別深入。我們將幾個月的調查結果提交給了慕尼黑檢察院。而他們根據我們的結果再進行更深入的調查,比如訊問被告等。最後由檢察院做出起訴或者不起訴的決定。這就不是我們的任務了。我們的任務是澄清事實,向有關檢察院提交報告。而審訊工作則由他們來做。但如果我們不做這些準備工作的話,就可能根本不會走到起訴這一步。"

這些準備工作包括訊問證人,查閱及尋找材料等。雷德爾稱,冷戰結束後,他們有了更多獲得材料的渠道,"我曾經5次去烏克蘭,查閱了國家檔案館的資料。每次都呆很長時間。我的收穫很大。前東歐國家出於政治原因,一直封閉這些檔案。這期間我還去了莫斯科,第一次查閱了前克格勃的檔案。目前查閱克格勃的檔案相對容易得多。我們還將繼續為這個案件提供證據。"

二戰結束後成立的紐倫堡戰犯法庭審判了22名主要納粹戰犯,包括所謂"帝國元帥"戈林、納粹副元首赫斯、奧斯維辛集中營指揮官胡斯及納粹黨黨務書記鮑曼等。在紐倫堡法庭及軍事法庭的眾多審理中,又有其他納粹罪犯相繼受到審判。德國刑事法庭做了最終判決。

當年的調查也是秘密進行的。雷德爾無法預測還能找到多少當年的納粹罪犯。當然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罪犯逃脫審判。最著名的例子是奧斯維辛集中營醫生門格勒。但雷德爾堅信,即便今天人們只能追查那些沒有追溯期限的謀殺罪行,這種追查也是完全必要的,"儘管其它地方也有戰爭罪行,也迫害猶太人,但像這種用工業手段"清除"一個民族,有組織的建立殺人工廠,只有我們作為"世界冠軍"的德國人做到了。為了揭露這種罪惡的體制和罪行,追查當年的罪犯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