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營的聲音 蘇丹達佛地區仍待轉型正義(轉型正義週訊 No.450)

前幾個月的轉型正義週報,本會週報分別介紹了蘇丹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Sudan)有關於民主化的發展、過渡內閣的政策方針,以及舊政權獨裁者巴希爾受控種族屠殺的國際動態(參見週訊No.441、447、448)。本期週報將目光轉向在2003年受創最為嚴重的達佛地區(Darfur),以了解當地難民在經過十餘年的紛亂後,又是如何期待蘇丹當地的轉型正義議題發展?

達佛地區曾經發生大規模的種族屠殺,主要源自於政府軍與牧民武裝部隊(Janjaweed militia)對於達佛地區的蘇丹解放運動等組織的掃蕩行動。在達佛地區的衝突,造成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政府軍及牧民武裝部隊被指控進行滅村、強姦、綁架與屠殺,人道危機引發國際關注,並成為聯合國維和與救援的重要目標,隨後雙邊實行停火,緩和逐步升高的緊張情勢。

然而,蘇丹2019年4月發生的革命推翻前總統巴希爾的統治後,達佛地區並非如同大眾所想恢復和平,新政權仍然仰賴聯合國、非盟維和部隊協助治安維持,難民眾多與物資缺乏,導致犯罪難以控制,同時暴力與謀殺事件仍舊頻傳,難民返回村莊仍舊相當危險。

根據南達佛的Kalma難民營的負責人謝赫·伊沙格·阿卜杜拉(Sheikh Ishag Abdallah)所述,達佛難民堅持將包含前總統巴希爾在內等五名前政府官員,送往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受審,同時強調「司法機構必須進行重組,才能公平公正的對於過去所發生的種族屠殺進行追訴,同時處理當地至今仍發生的暴力事件」,於此同時,當地居民也表示,應該要「返還土地予原所有者,以及賠償他們自身所受到的損失」。

達佛地區至今仍動盪不安,然有關政府所造成的不義壓迫,也並非一時片刻而得解消,無論是金錢賠償,抑或是刑事追訴以及其司法機構的除垢,仍然有漫長的路程,也亟待過渡政府及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Darfur displaced reiterate their call for security and justice,Dabanga,2020/03/26。Exclusive report: Investigating massacres in Sudan’s war-torn Darfur region,France24,2020/03/20。Sudan: UN/AU Plan for Darfur Falls Short,human right watch,2020/03/16。